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央视公布足坛涉黑内幕 不过瘾的彩头

2011年03月31日08:06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还有几天新一季中超联赛就要揭幕的当口,央视《法治在线》栏目突然公布了张建强这名足协高官和和陆俊、黄俊杰、周伟新这3名著名裁判操纵比赛、收受贿赂的涉黑内幕,也算为新中超增加了一个另类“彩头”,只是这是一个很不过瘾的彩头。

综观这段十来分钟的视频,其实并没有多少新鲜猛料,不管是涉案的人物还是牵涉的赛事,以及具体的“剧情”,都早已公之于众,惟一有点新鲜感的可能就是具体数目,比如张建强和陆俊仅仅操作了一场比赛就瓜分了70万,但这个“剧情透露”也在人们的想像之中。

我想不少人看了以后或许会更加疑惑:持续多年的假赌黑,难道就这3个裁判(官员),又只有那3场比赛?显然不可能。就像福岛核辐射,中国足坛假赌黑灾难是全覆盖型的,只要在这个圈子里混就没几个人可以幸免。这么说吧,大凡有点权势的人——不管是足协官员、裁判还是俱乐部老总、教练和大牌球星——均涉足其中,只有程度深浅、主角配角和主动被动之分而已。

就是这3个人、那3场比赛,央视报道恐怕也未能揭示全部真相。比如发生在2003年末代甲A申花与国际之间的那场备受争议,最终演变成两队教练、球员上演全武行闹剧的上海滩德比大战,央视只披露了张建强、陆俊收受申花方面70万贿赂的案情。然而事实上,对这场焦点赛事,早已积怨甚深的双方都做足“功课”,陆俊同样拿了国际方面的钱,所谓“吃了原告吃被告”。正因为拿了国际的钱却偏袒申花,在中场休息时陆“金哨”才会被国际老总王国林痛骂为大骗子,甚至挥拳击打。

同样,一年后的国安金德之战,周伟新收了金德20万好处费吹黑哨固然是事实,但这种事在那几年的中超(甲A)赛场太普遍了,国安作为老江湖,以及“红哨”的始作俑者,会因为一时吃了亏就愤然罢赛,最终酿成G7投资人欲另起炉灶之惊天事件?

再天真的人都不这么认为,遗憾的是,我们能够得到的公开资讯就是如此稀少,以至还有人为国安终于“伸冤”了而欢呼。

或许央视方面也有苦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