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刘沛轩:迷上羽毛球的鬼精灵

2011年04月01日21:25《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沛轩:迷上羽毛球的鬼精灵

文:李璐

论相

貌,国家二队男双组的刘沛轩没啥特色,但论运动天赋,他在人才济济的国家队却可圈可点。比如,国家队同 李宁公司进行的2010年足球友谊赛,他独中三元;又比如,2010年常州大师赛上,仅18岁的刘沛轩同队友第一次搭档就战胜了中华台北队的混双种子选手李胜木/ 简毓瑾

淘气包:不打球咋个管

自小,刘沛轩就是一副精力过剩的模样,领着一群小男孩一起东打西闹,颇似孩子王。父母带儿子串门,这鬼精灵总能变着花样捣蛋,闹腾得家长都没心思客套。眼见双亲没法子管教他了,练过羽毛球的姨妈出了个主意:既然这孩子浑身精力无处发泄,何不送去打球呢?

好动的刘沛轩第一次拿起球拍就对羽毛球产生了浓厚兴趣,没常性的他找到了最爱的项目,而且竟然一门心思钻了进去。启蒙教练看他这么喜欢打球,潜质也不错,便建议他正式入队。家长还有些犹豫,刘沛轩却决心已定:“我要练球!”

业余体校里的练习多少有些玩闹的意思,但刚上五年级,刘沛轩就被省体校教练看中了,获得了周末去省队与同龄选手过招的机会。然而打过几场球后,他却认识到自己实力上有差距,原本的那股骄傲被抹得一点不剩,一直自信满满的淘气包很是低落了一阵子。

度过了这段难捱的低潮期,调整心态后,他决定以大队员为榜样苦练技术,每次比赛前还默默定下目标,可以拼一拼的是谁,不能输的是谁。这样坚持了一年,刘沛轩正式进入了省体校,此刻他已经不再是吊车尾了。

改双打:走进国家队大门

在省体校里,刘沛轩最怕的就是力量训练。一想到背着杠铃做深蹲、半蹲动作,他心里就忐忑不安,刚进队那会儿吃尽了苦头。好在凭着对羽毛球的热爱,他挺过了这个磨合阶段,很快成为同年龄组中的佼佼者。

从省体校再到省队,几年时间里,刘沛轩一直很拔尖,但他心里有个疙瘩却越系越紧。渴望进入国字号球队的他在国少队、国青队的选拔赛中连连折戟,每次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擦肩而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教练不想浪费这棵苗子,终于做出了让他改练双打的决定。

刚巧赶上2008年国家二队解散,新二队将从各省市重新选择队员。在这个关口,二队队员胡文卿回归湖南省队,和刘沛轩组成了搭档。此时,刘沛轩第一时间感到的不是兴奋,而是沉重的压力。胡文卿看出他的紧张,告诉他不要太担心,两人一起拼,拼下一场是一场。

当两人以较优异的成绩结束了调赛后,刘沛轩没想到,国家二队的一纸入队通知递到了自己面前。

冠军梦:机会不一定遥远

为了备战2009年的亚青赛、世青赛,国家二队的训练抓得很紧,刘沛轩和其他新人一样都没少挨骂。这年的亚青赛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虽然他的男双比赛成绩一般,但却在混双赛场上收获了一枚奖牌。站在国际比赛赛场上,他觉得之前的辛苦获得了回报。

从这次比赛开始,刘沛轩在混双项目上连收硕果。2010年的常州大师赛上,刘沛轩同第一次搭档的汤金华涉险闯过资格赛后,第一轮就遇到了台湾的种子选手李胜木/简毓瑾。虽然知道这对选手厉害,可两名年轻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把心横下来与对手搏杀,竟然击败了这对名将。

刘沛轩意识到,原来看上去很遥远的事,其实自己也能做到。2010年末,他与汤金华搭档,在印度黄金大奖赛上实现了一个梦想——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这就是梦想成真的感觉”,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队二线选手,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刘沛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真的有些难以置信。”

从梦想回到现实,刘沛轩知道,只有进入国家一队,天地才能更加宽阔,提高主项男双的成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只要练好就一定有可能,他说,也许机会就在不远的未来。

姓名:刘沛轩

身高:180cm

体重:68kg

生日:1992年11月7日

出生地:湖南长沙

爱好:听歌、上网

技术特点:网前技术为主

持拍手:右手

主要战绩:2010年常州羽毛球大师赛混双八强

2010年印度黄金大奖赛混双冠军

2010年全国单项锦标赛男双季军

2009年亚青赛混双亚军

2009年世青赛混双季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