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恒大模式引发羡慕嫉妒恨

2011年04月01日08:45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恒大模式引发羡慕嫉妒恨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即将到来,也令经过新一轮“砸钱风暴”的广州恒大成为中超联赛中最受关注的球队,抛开此前的重金购买外援的事件不说,广州恒大仅凭球队联赛的惊人奖金和耗资5000万举办中超开幕式的举动,就能够令舆论的风暴为之转动。

在现在的中国足球界,有对恒大巨资投入足球的支持者,也有表态誓要阻击恒大的反击者。还有的,则是高喊着“恒大钱没我们多”的口号,透着一脑门的恨意绵绵,各种表情融汇成对广州恒大的“羡慕嫉妒恨”。所谓的“恒大模式”到底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这个模式是否能够给中国体育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这些都是人们需要关心的话题。

恒大模式带来什么?

李斌:中超开幕式应该是中国体育圈这几天最“火”的话题,现在每天电话找我要门票的非常多。广州恒大在赛季前的高调,还有5000万举办开幕式的举措,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票房。

孙嘉晖:现在他们有着超高的媒体曝光率。记得以前就有人说,恒大应该在足、篮、排、乒、羽、网等各运动项目上都组建一支队伍。没想到,那时的玩笑话,正在成为现实。在媒体曝光率和品牌效应上,恒大这种做法很成功。

杨敏:最早恒大搞排球的时候,这种做法已经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注意。当时恒大斥资2000万元注册职业排球俱乐部,然后短短两个赛季从甲B成功冲A,继而直逼联赛冠军,在圈内引发了很大的震动。不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足球方面的投入更大。

孙嘉晖:我觉得中国体育联赛就需要这样的大手笔。对于“恒大模式”,韦迪就表示肯定和支持。恒大模式是一种进步。体育俱乐部昔日烧的是纳税人的钱,恒大现在花的是自家的钱,不管这笔钱是老板自掏腰包,还是来自于股市,至少这是一种市场行为。

杨敏:资金是俱乐部发展不可或缺的后盾。像恒大女排拥有一个造价两亿的体育馆用于训练,设施之完善让曾经来比赛的全国冠军天津女排羡慕不已。在联赛期间,不止一家俱乐部的主教练羡慕恒大女排有资金引进世界顶级外援。有些女排俱乐部,连找赞助商都成困难,队员的收入只能达到普通白领水平,羡慕恒大是难免的。在足球圈里,也应该有很多羡慕恒大的。

孙嘉晖:那肯定会有,就单单看巨额的奖金,一场球奖励500万!这笔奖金在其他的体育项目几乎可以支撑一个俱乐部运转四年。李娜拿到澳网公开赛女单亚军,税后的奖金也不过如此。

李斌:运动员总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俱乐部环境,恒大确实令很多足球从业者感到羡慕,但他们不是唯一一家被羡慕的,其实包括大连实德(微博),还有山东鲁能(微博),对球队都是比较舍得花钱。尤其是山东鲁能,他们的资金以及俱乐部财政的稳定,也是被其他同行所羡慕的。广州恒大之所以在近期曝光率这么高,我觉得并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他们的模式给整个联赛带来了什么启示的问题。

何以引发“羡慕嫉妒恨”?

杨敏:恒大冠名羽毛球俱乐部,在这个赛季的羽超联赛受到很大关注,我感觉恒大带来的冲击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小型的、发展不快的项目,恒大带来了冲击,并且带动项目发展,他们无疑受到该项目的欢迎。而另一种则是针对已经比较稳定的项目,恒大带来的冲击则变成了挑战,对旧规则以及对旧有的实力势力的一种挑战,比如在足球圈。

李斌:应该说是对原有的规则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压力。在过去,奖金和球员工资由于一种“潜规则”的存在,很多球队都有欠薪欠奖金的行为。恒大则在这方面直接透明化、“明码标价”。足球界对恒大模式并不是不知道,而是短期内不愿意去接受。申花老总朱骏就说自己支持和看好这种模式,后又改口说这种模式有很大缺陷,其实就是朱骏有想法没办法,也不愿意拿出这么大的一笔钱进行商业操作。国安的罗宁则干脆直接说国安比恒大有钱,语气像个怨妇。恒大模式不仅是钱的问题,而是大刀阔斧的职业化商业化的问题。当然,没有钱也搞不成。

孙嘉晖:有人说,恒大模式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但任何商业活动都要做成本核算,是长线还是短线投资?市场预期和赢利点在哪里?高投入高产出是商业模式中的经典,恒大能玩转房地产,或许也能玩转体育。前提是,中国体育的大环境要稳定,不要崩盘。

杨敏:对,他们始终还是以商业的角度来看待体育问题,最早他们接手足球的时候,就说过自己不是来做救世主的,而是来投资的。恒大的这种方式完全是建立在投资商业的角度上,只不过按照他们的一贯模式,有点要一步到位的意思。

恒大催生商业化职业化?

李斌:在国内,很多人都看到了职业体育市场的庞大,但要真正进行这方面的投资,还比较困难。甚至有人说中国没有职业体育的土壤。

孙嘉晖:纵览世界著名职业联赛,如NBA(微博)等,在职业球员、商业赞助、推广普及、球迷培育等方面都做到了极致,这也是一个完整的市场链条良性循环的结果。国际上成功的联赛案例,都具备3个指标:职业化和普及程度高,商业化运作好。这样才能确保联赛利益链条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受益。目前国内很难做到。

杨敏:恒大是否会对职业体育的商业化形成催化剂的作用呢?

孙嘉晖:中国体育产业的“蛋糕”在长大,拓展的潜力更大。但职业联赛“蛋糕”的增长速度要远低于体育产业的大背景,如果没有恒大不计回报的“大手笔”,中超联赛各俱乐部投入的总额不会比去年高多少。他们的投入有一点催生作用,但还仅限于他们投资的几个项目。

李斌:我对“催化剂”的说法还持有保留意见,目前在国内依然有很多的项目是“唯金牌论”。就算是足球,也有职业联赛与行政足球的划分。职业体育最彻底的商业化,应该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所有的项目,完全职业化,而专业队和体校,则完全是为了向职业联赛输送人才而存在,以后靠出售年轻后备为生。

杨敏:有人说过,在职业联赛中,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好球员,而是你有一个多么好的老板。老板是最重要的,他可以左右你发展空间的大小。恒大虽然给足球、排球、羽毛球带来冲击,但并不是所有老板都有胆子去花这么多钱,毕竟以前都说投资体育项目是打水漂。现在恒大有这个能力,其最新的公告,利润从2009年的11.2亿元增长616.1%至80.2亿元,难怪许家印说投资体育产业仅是用零头来尝试。

李斌:因为香港会计准则的问题,这80多亿里面有20多亿是现有资产的评估价,但他们的核心业务净利润达到50多亿。要让国内投资体育联赛的老板都这么有钱不现实也没有普遍意义,恒大模式在国内应该是个特例。

孙嘉晖:现在的手球联赛,基本上都没有人听过。他们的负责人也说,手球联赛要先搭起商业联赛的框架,营造商业联赛的氛围;先把联赛办起来,慢慢地会吸引社会关注。

李斌:对恒大模式而言,任何的“羡慕嫉妒恨”都没有太大作用。最重要的是恒大模式能够潜移默化地让大家认识到,职业体育的存在,就是为了商业化、为了钱而存在的。这样才能催生真正的职业体育出来。至于一些冷门项目,用“奥运金牌战略”来配合实施非常好,甚至也可以做到小范围的职业化商业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