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重金打官司讨清白 中国体育拒绝愚人节

字号:T|T

佟文重金打官司讨清白 中国体育拒绝愚人节

讨回清白的佟文拒绝愚人节[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4月1日是西方的民间传统节日“愚人节”,在这一天,不分男女老幼,大家可以互开玩笑、互相愚弄欺骗只图一乐。

近来,中国体育遭遇种种非议,涉及裁判、年龄、兴奋剂等诸多敏感话题。有道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愚人者总会被事实揭穿,一些愚蠢的人犯下的愚蠢错误,也将让人啼笑皆非。然而,当中国体育频频遭遇“愚人节”,愉悦当中却掺杂着沉重,毕竟事关竞技公正,来不得半点虚与委蛇。

愚人

愚人者终会被戳穿

在愚人节前夕,曾经风光无限、被誉为“金哨”的原足球裁判陆俊黯然垂泪感叹道:我没能抵御住诱惑。

一场比赛,一声黑哨,操纵比赛者就可以分到70万元巨奖。他们任意挥洒手中的权力,鼓动口中的哨子,为购票入场的普罗大众献上一场假球。

据报道,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和中国足协前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证据确凿。上述4人曾经操纵2004年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2009年广州医药与青岛中能和2003年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等多场比赛。“黑哨”将中国足球拖入惊人的“黑幕”。

显然,愚人者在利益的驱使下,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操守和理智,将公开、公平、公正信仰和理念抛诸脑后。

再光鲜的外衣,也无法包裹肮脏的内幕。愚人者终会被戳穿。

人愚

重金打官司讨清白

愚人者终将被戳穿,而由于愚蠢造成错误,就让人啼笑皆非了。

20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摘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在9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她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她因此被国际柔联禁赛2年,并取消其2009年世锦赛金牌。可柔联在检测了佟文的A瓶尿样后,并没有在佟文在场的情况下进行B瓶检测,违法了规程;同时,柔联单方面认为佟文“认罪”,其实佟文并没有承认服用禁药。这两个错误显得十分愚蠢。随后,佟文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为此,佟文甚至聘请了出场费为5万美元的英国皇家律师为自己讨清白。经过多方努力,官司长达2年之久的佟文,终于免于受罚。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国际柔联对于佟文的尿检程序存在错误,因而判定佟文胜诉。随即,国际柔联宣布对佟文解禁,但并未承认她“未服用禁药”。也就是说,佟文胜在程序正义。

娱人

越描越黑的“改分门”

3月16日,国际体联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在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裁判邵斌担任难度分D1裁判,在没有通知完成分裁判长或是评审委员会的情况下,擅自改动了中国选手 张成龙的完成分数,从而使张成龙的最后名次从第二升至了同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

随后,国际体联对此事表态,认为“完全无法接受”并将“采取严厉措施”。刚开始,邵斌一直保持缄默。

但在随后,他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坚称,自己改分是为了“公正”,同时强调国际体联有关裁判改分的规定并不明确,他并不认为自己违反了规定。

据悉,国际体联已将邵斌一事移交给纪律委员会处理,该委员会负责对违反规则的裁判或运动员进行纪律方面的处罚。

事实上,邵斌的改分行为,属于并不违规的“规则外行为”,这引发了业界对国际体联竞赛规则存在漏洞的争议。业内人士认为,只要邵斌咬定无过错,国际体联也拿他没办法。这更像是一则“猫捉耗子”的游戏。

其实,柔道、体操都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但中国在这些项目的国际单项组织中均“朝中无人”,当“话语权”被竞争对手所掌控时,被人“抓小辫子”就不难理解了。

自愚

说不清的“年龄门”

今年2月16日,美国媒体报道,中国9位花滑选手年龄存在问题,在中国冰协和国际滑联上的年龄注册信息不符。“年龄门”引来世界哗然。

经过2天的调查,2月18日,国际滑联向媒体透露,包括张丹、张昊和单人滑选手许斌姝的年龄属实。但其余6人国际滑联并未做出相关声明。

中国体坛并非首次爆出年龄问题,体操、乒乓球等项目近期都曾被卷入其中。或许是有关假年龄的各种传闻多了,人们也习以为常,“丑闻”成了娱乐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我们必须要面对运动员虚假年龄的问题,这已经极大地破坏了体育的公平性,甚至影响了国家形象。”

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更”的体现形式就是竞技的过程与结果。体育竞技的精髓就在于公平、公正,离开了这片土壤,竞技就失去了价值,只能沦为表演。

只有直面来自各方的质疑与挑战,做到自律,才能给竞技体育一个好的发展空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