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全球劲吹巴萨风! 有无梅西阿根廷都得这么踢

2011年03月30日14:03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球劲吹巴萨风! 有无梅西阿根廷都得这么踢

无法上场的梅西(微博 博客)

腾讯体育讯 谁更“巴萨”成了世界足坛的新潮流,西班牙国家队自不必说,完胜匈牙利的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沾沾自喜,“我可以说荷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风格堪比巴塞罗那的球队”,巴西、意大利也纷纷使用贴上了巴萨“标签”的前场逼抢、轮转站位、小范围快速短传撕破防线的战术,但唯独阿根廷有天然优势:中轴线米利托、马斯切拉诺和梅西均效力巴塞罗那,《奥莱报》认同这一战术风格,“第一次看到了切乔想要复制的风格,更多的触球,球员不断跑动、交换位置,梅西的让对手的防守失去了平衡”。

马拉多纳败走南非,原因就是没能用好梅西,阿亚拉炮轰“马大帅”,“不能一味只是复制,因为你只有梅西,而没有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狂热的崇拜是一回事,但球场上作为教练要对所有事情都有正确判断”,相比之下,巴蒂斯塔更冷静、战术素养更高,也更懂得如何利用梅西,最简单的说就是复制巴塞罗那的战术,尽管阿根廷媒体认定这种风格是阿根廷的传统。

“与夸夸其谈的马拉多纳相比,他1986年在墨西哥赢得世界杯的冠军队友巴蒂斯塔更低调”,《纽约时报》称赞阿根廷新帅。巴蒂斯塔接手球队后第一场就弃用了“马大帅”的4132阵型,而将梅西放在了熟悉的右边锋位置,中场则祭出了巴内加、加戈和马斯切拉诺三名强力后腰,稳固中场防守奠定了巴蒂斯塔时代第一步。

巴蒂斯塔7战4胜2平1负(不包括国内球员组成的二队的比赛),进9球失4球,但也仅有完胜西班牙一役打入2球以上。阿根廷主帅推崇巴萨式风格,但也强调,“我们本来就有这种风格”,强调多控球、多跑动的同时,如何让梅西踢得更舒服是关键。“小跳蚤”从最初的右边锋到对阵葡萄牙、美国时的伪9号,巴蒂斯塔终于全盘复制了巴萨的阵型和战术。

尽管《民族报》认为这种战术体系还“不成熟”,因为“一支成熟的球队绝不会在70%的控球率下还没能取胜,而且对手不过寥寥几次机会”,但这个评价对巴塞罗那球迷来说是不是很熟悉。《民族报》对战术的分析也很说明阿根廷如今的巴萨化,“确立了战术体系:大量的控球、触球和跑动。巴内加和坎比亚索支持进攻,马斯切拉诺则向后近乎三中卫,前场三叉戟没有固定位置,不断的轮转换位”。

梅西复制在俱乐部的位置,部分原因是米利托、伊瓜因两名中锋先后受伤,而在本次招入的前场球员中,或者是迪马利亚、拉维奇、萨尔维奥这样的边锋,或者是帕斯托雷、盖坦这样的前腰。但即便将梅西摁在替补席,巴蒂斯塔仍然让帕斯托雷复制梅西的踢法,盖坦、索萨两翼支撑,这说明即便梅西缺席,巴蒂斯坦仍然坚持巴萨式战术。

球迷希望看到一个在球场上突破、射门的梅西,而不是一个在替补席沉默寡言的“小跳蚤”,《奥莱报》对哥斯达黎加球迷无可奈何,“球场内的球迷对阿根廷国家队报以嘘声,是的,他们并不快乐。当球迷看到巴蒂斯塔的名单中没有梅西时报以嘘声和口哨,甚至让没有热身的梅西不得不回到更衣室。上半场莱奥三次出现在屏幕上,每一次都会得到嘘声”。

客战美国时,阿根廷就暴露出射门效率不高的难题,此役同样如此,全场11次射门8次射手,单独考验门将的机会就有6次作用,但不论是帕斯托雷、盖坦还是萨尔维奥都没能把握机会,《奥莱报》评价,“显然是没有中锋的后果”。《号角报》也评价,“没有梅西的阿根廷,是一支毫无特点、普通的球队。替补球员显然不可靠,我们的感觉是一些球员将在北美、中美洲之旅后结束进军美洲杯的机会”。

巴蒂斯坦曾解释自己的追求,“我喜欢巴萨的足球,喜欢他们球员合作的方式,但我们要寻求的精华是阿根廷足球”,马拉多纳战术的天翻地覆是世界杯的病因,尽管梅西缺席,但巴蒂斯坦仍坚持巴萨式战术值得称道,《民族报》因而点头,“巴蒂斯塔的想法值得称赞”。但也有球迷质疑,“最大的不同是巴塞罗那每周踢两场,他们一起训练、生活,这会让他们靠着记忆就能踢球,阿根廷绝不会有这些优势”。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