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大奖大罚就是恒大创业秘笈 输球扣钱开创先河

2011年03月21日11:42《足球》报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许家印倾向“505方案”,俱乐部力主“513方案”,认为这更符合中国足球的规律,许家印最终同意了这个方案,不过这只是过渡方案,“505方案”可能会在明后年实施。

许家印曾在公司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当着上千人的面,亲自将一摞一摞的现金颁发给业绩突出的分公司领导班子,奖金高达130万元,而且是税后奖金。

记者白国华报道 3月19日下午,恒大队开始了他们3月18日后的第一节训练课——在18日的队伍全体会议上,俱乐部公布了新赛季的奖金方案,同时还有“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的规定。恒大一时间又处于热炒的阶段中。

赢一场奖500万、平一场奖100万、输一场扣300万的奖金方案,构思从去年赛季末就已经开始了。

2010年的中甲联赛结束后,恒大队以中甲冠军的身份重返中超,从成绩上说完全达到了预期,但是,恒大对此是并不满足。上到中超以后怎么搞?

今年年初,俱乐部酝酿好了2011年的中超奖金分配方案,然后和李章洙交流。这个方案,就是现在大家知道的“513”方案。虽然事先已有了一点心理准备,但一看这个方案时,李章洙还是大吃一惊——一是数目之巨,二是输球要扣奖金。这不但开创了中国足坛的先河,而且在韩国也是没有过的。

俱乐部解释称,大奖大罚一直是恒大创业的利器,这个管理经验帮助恒大在短时间内成为国内第一流的房地产企业,用之于球队管理应该可行,“而且按照现在球队的实力,真担心球员被扣成负资产吗?”交流过后,李章洙表示理解并赞同。得到李章洙的同意后,俱乐部把这个方案向许家印进行了汇报。

许家印的意见是,方案的力度还不够,应该采取“505”的政策,即赢球奖500万,平球没有奖,输球要扣500万。不过,最后许家印还是同意了俱乐部提出的 “513”政策,因为俱乐部和李章洙再商量后认为,采取“513”的政策更符合中国足球的规律,也更容易让大家接受。最终,这个“513”的奖金政策通过,并在3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外界宣布。

不过许家印留了个底,那就是“505”的方案可能是最终选择,“513”的方案可能只是这一两年的过渡,一切就视这个奖金政策运行的情况如何。据知情人士估计,按照许家印的做事风格,明年或者更短时间内,奖金政策采取“505”的方案完全是有可能的。

方案一出,自然轰动。输球要扣奖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恒大又震撼了中国足坛。

恒大俱乐部有自己的考虑,他们认为,奖金不是球员的固定薪水,奖金不过是为了刺激队员们争胜的一种手段而已。

实际上,恒大方面觉得,目前国内俱乐部的赢球奖不过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产物。恒大俱乐部介绍,国外的俱乐部保证的是队员们的固定年薪,至于赢球奖金,有些队伍甚至没有,有些队伍虽然有,也不多。恒大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前夕,对阵的米兰和利物浦都公布了双方的赢球奖金,如果米兰获胜,那么出场的14名球员每人将获得20万欧元的奖金,而利物浦的奖金则是主力每人15万欧元。相对于米兰、利物浦这样的豪门俱乐部来说,不到300万欧元的总奖金实在是不值一提,对于那些动则周薪几万镑、十多万镑的队员来说,14万欧元的奖金不过就是一两周左右的薪水,而这个奖是特意为欧冠冠军才设立的,欧冠冠军,那是俱乐部至高无上的荣誉。

恒大的另一个根据是,在与几名新外援洽谈的时候,这些外援也从来没有提出过要赢球奖金的事,他们关心的是合同中规定的年薪是多少,而赢球奖金对他们来说,不过是额外的一笔收入。“我们也是尊重中国足球的国情,所以也设立了单场的赢球奖金制度。当然,如果以后中国的职业化程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只怕赢球奖也该消失了。”恒大方面如此表示。

取消赢球奖金,对中国足坛来说,恐怕还是相当遥远的事情,和李章洙交流的时候,李章洙要保证的是,这个奖金制度是否能更大程度地激发队员们的积极性。双方的意见是一致的——这个方案对于恒大的队员来说,还是有利的,“难道恒大今年输的球会比赢的球要多吗?”李章洙说,“要是到那个份上,我们这个队也不用踢了。”

搞定了奖金政策,接着就是要把队规拔高,这就是“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的出台背景。

这些条例并不是新东西,李章洙说:“不过就是我们去年的队规。”值得注意的是,三个五,其核心在于,不能损害队伍的利益,同时,不能损害公司的品牌形象。

这些规定,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赛中必须尊重对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比赛中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员”。这是老调重弹,去年许家印在队伍的全体会议上提出了要建设“三最俱乐部”的时候就对队员提出的这些要求。不过,郑智后来和成都外援布兰登发生过冲突,郜林因为顶撞裁判而被出示黄牌,郑智和郜林都被处罚过。

郑智和布兰登发生冲突的事情,是恒大投资足球后第一次面对的情况,当时恒大的第一反应是,郑智受罚影响了恒大的品牌形象,所以内部处罚结果很快就出来了——郑智被罚的是3万,但加上后来被停赛,据知情人士估计,郑智前后的经济损失超过30万。而当郜林又犯以后,郜林受到的是10万的内部处罚,这也是中国足坛的一张天价罚单。

对于熟悉恒大企业作风的人来说,这些处罚不过是恒大把管理企业的作风移植到足球俱乐部而已。“重奖重罚,本来就是我们恒大在企业发展时候的取胜之道。”一位恒大内部人士说。

一名经济界的人士对恒大奖惩分明的制度印象非常深刻:“给下面压力比较大,奖惩机制也定得比较明确。完成任务几百万奖金没问题,达不到则会扣工资一半。许家印曾在公司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当着上千人的面,亲自将一摞一摞的现金颁发给业绩突出的分公司领导班子,奖金高达130万元,而且是税后奖金。”

许家印对于恒大奖惩分明的管理方式有自己的解释:“作为一个管理者,不论是古代的君王、官吏,还是今天的总统、经理,你奖励什么,惩罚什么,无疑就是向他人昭示你的价值标准。所以,作为一个管理者,建立自己正确的、明确的价值标准,并通过奖罚手段的具体实施明白无误地表现出来,应该是管理中的头等大事。”

实际上,对于恒大俱乐部的“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的管理办法,恒大的员工认为,其实并不难做到。“奖惩很重要,但不是根本目的。现在俱乐部关于奖金的政策,还有规章制度的建立,都是希望能更加激发队员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而已。一句话,就是希望有好的纪律作保证,队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

实际上,对恒大属下的另一支运动队伍恒大女排来说,这样的政策也同样实施。不过因为女排的职业化程度非常低,国内只有恒大女排一家是职业化的,而其他俱乐部基本还是体工队的形式,所以恒大方面给女排制定的赢球奖金在排球界来说也是划时代的。去年恒大女排从甲B成功升上甲A后,许家印就奖励了150万——不要小瞧了这150万,单这一笔奖金数额就超过了很多支甲A女排一年的全部经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