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颜强:对巴萨已审美疲劳 谁能打破宇宙无敌?

2011年03月10日08:21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场被号称为“地球反击战”的比赛,阿森纳也是一支数年来欧陆仅见的能以自己风格击败巴萨的球队。巴萨被称之为“宇宙无敌队”,那么枪手在欧冠出征诺坎普,自然也就是代表地球人的反击了。

阿森纳或许是想“反”,推翻全欧洲乃至全球足坛公认的第一球队,这是所有俱乐部梦想。遗憾的是,在诺坎普,阿森纳徒有反心,却丝毫没有展现出反击之力,甚至下半场都没有体现出太多反击的欲望。裁判没能让这场全欧洲巅峰技术足球对决,在流畅平等的环境下持续90分钟,可是阿森纳完成了上半时艰苦卓绝的防守任务之后,下半时由范佩西开始自毁长城。

这不是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却是一个让中立球迷们,觉得有些丧气的结果。我听着贺炜徐阳两人的解说,后来略微觉得有些可乐:两个业务精湛的评论员,是否也对巴萨感觉有些审美疲劳了?

宇宙无敌的巴萨,至少让我觉得有点审美疲劳。不论对谁,不论主场还是客场,他们的战法套路节奏,几乎都是一样的,很多进球的方式,几乎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他们绝对能控制中场,他们绝对能用敏捷锐利的前场反抢,来制造一波又一波的连续攻击潮,他们连续不间断的长时间短传倒脚,在将对方完全催眠之后,必然会有一脚撕心裂肺的穿透力极强的直塞球,急攻对手身后,然后梅西(微博 博客)比利亚小白佩德罗们,就会轻松自如地完成那致命一击。

周而复始,巴萨在重复着这宇宙无敌的套路,久而久之,我们已经不再珍惜这难能可贵的足球呈现。我们简直有点厌倦似的审美疲劳。就像每天都是鱼翅燕窝,无间隔的距离,美感依旧存在,可是疯狂传播的重复下,让新鲜感和神秘感都消失了。有趣的是,哪怕所有的对手都知道巴萨是怎么踢的,都知道这并不是一支毫无缺陷的球队,然而在碰上巴萨的时候,不被催眠的对手寥寥——一年前的国际米兰并没有被催眠,但是那场比赛,穆里尼奥以牺牲控球换取战术上的严整,以放弃场面来追求对比分领先的控制,那样的比赛,有一场就足够了。

在他们催眠对手的同时,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球迷观众也被催眠了。虽然时不时也有银瓶乍破水浆迸的一刹那,可是看巴萨就得熬到凌晨时分,不昏昏欲睡几不可能。作为球迷,我们在被巴萨足球惯坏之后,隐隐产生了审美疲劳。

而一个巨大的悬念,也由之产生——风格和巴萨最相似的阿森纳,连续两年惨死诺坎普。和巴萨最不同的穆里尼奥,去年带领国际米兰击败了巴萨,带上皇马却被巴萨彻底打残。那么还有谁能结束这宇宙无敌的统治?谁真正能够不用我们在昏昏欲睡中等候结果,而让我们兴趣盎然地一路看下去?

谁能令人心服口服地击败巴萨?最强大的军队,往往从自身内部被瓦解,巴萨的敌人,最有可能的就是他们自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