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章洙自曝战舰建成史 没千万级外援老板火了

2011年03月09日09:4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韩国马山报道

8日,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引进第五名外援,来自巴西博塔弗戈队的中场球员雷纳托签约四年,恒大完成了“银河战舰”的最后一块拼图。与此同时,在韩国马山,李章洙毫无忌讳地向记者透露了银河战舰耗资过亿的建成史。

不是千万级,老板很生气

“我在中国足球已经干了11年了,外援的那点儿事我很清楚。很多俱乐部都说投入很大,但钱都去哪里了?每年,在引援过程中,教练、经纪人甚至俱乐部工作人员拿了多少钱?这是心照不宣的‘秘密’。所以,当我决定接手广州恒大队的时候,我就跟老板说得很清楚,避免花冤枉钱。这次的四名外援,全部是俱乐部亲自出面,里面没有通过经纪人,货真价实!”

据李章洙介绍,从去年联赛结束开始,他就把整个重心转移到了引援上,尤其是外援。“在我跟老板交流的时候,明确提出引援方面最主要是确保中后卫位置,而且指明了是哪几名球员,然后,具体的工作就交给俱乐部处理了。在外援方面,老板跟我说了,一定要引进大牌球员,身价可以是1000万欧元的!所有引援工作都是我跟俱乐部老板直接联系,甚至我下面的助理教练都未必清楚引援的目标和方向。所以,你们媒体也就很难搞清楚究竟怎么回事了。除非俱乐部宣布了,否则我不可能说一个字的。”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以休假为名,先后去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法国、土耳其、希腊、德国、意大利等国。去那些国家之前,搜集了众多球员的比赛录像,跟我的助手一起看,感觉哪些球员适合我们队,然后,我再去现场看这些球员的比赛。比赛后直接找队员面谈。但是,很遗憾,这些在欧洲一线队踢球的主力都不愿意来,哪怕是我们开出千万欧元,人家也婉拒了。当然,这不是说他们婉拒中国,而是明确表示:亚洲都不愿去。我在德国期间,先是看了多特蒙德队的比赛,看上了他们那个身高1.91米的德国中后卫(马茨·胡梅尔斯),新近入选了德国国家队,原先在拜仁队踢球。后来在霍芬海姆队看上了两名球员,一个是加纳的中后卫(伊萨克·沃尔萨赫),参加过去年南非世界杯;另一个是前南的前锋(波斯尼亚的维达德·伊比舍维奇),也是现役国脚。我直接就跟他们谈了,但他们都拒绝了。没有办法,我就只能回国,直接向老板汇报。”

“老板当时有点上火,说我们可以给更多的钱,哪怕1000万欧元也行。我后来就跟老板解释,那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欧洲足球的氛围和亚洲、中国的足球还是有不同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第二套方案。”李章洙回忆道。

穆里奇“忽悠”克莱奥

“定下来之后,我就再一次出国,前往塞尔维亚、巴西。去塞尔维亚前,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克莱奥。先是看了他一场联赛,然后在电视里看欧冠直播。等他回国后,我就直接跟他谈。但是,克莱奥第一反应是拒绝。没有办法,我想到了穆里奇。我问他是否知道穆里奇在中国踢球,克莱奥跟穆里奇虽然不认识,但知道穆里奇在中国踢球。于是,我拨通了穆里奇的电话,让穆里奇直接跟克莱奥对话,告诉克莱奥广州恒大的真实情况。克莱奥问薪水、待遇以及具体的发放情况,以及广州的生活情况。第一次电话,两个人说了10多分钟。然后,我就把穆里奇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克莱奥,也让穆里奇记下了克莱奥的电话。他们两人后来又三次通话,这样,克莱奥才同意来中国的。

“搞掂克莱奥,我又直奔巴西,去看保罗的比赛。看完之后,我觉得不保险,让我的助手金龙(微博)甲再一次飞去巴西,还是看他的比赛。当然还有今天宣布的雷纳托。金导前年就看过雷纳托的比赛,去年引进穆里奇之前,也去巴西看过雷纳托比赛,今年是第三次了。看完之后,我们决定就是他了。包括鲁能队的奥比纳,我们也看过他的比赛。”

“砸钱?这是省钱!”

管在外界看来,恒大俱乐部是不惜重金“砸钱”,但李章洙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读,“我们这次引进的外援,除了赵源熙稍微年龄大一点,几个巴西外援和克莱奥都是二十五六岁,合同全部都是四年。这样,等第二年的时候,如果效果好,我们根本无需再在引援上面有额外开销了。相反,如果这些球员表现不错,他们可以去欧洲踢球,可以卖出不错的价钱。而国内更多的俱乐部则是采用租借的方式,不行了马上就换人,这里面经纪人、教练员都有好处。看上去,我们一名球员转会费是200多万甚至300万,但如果用四年来衡量,其他俱乐部在这方面的累计投入不比这两三百万小。”李章洙解释道。

“当然,我知道,这里面肯定是有风险的。韩国这些年引进巴西球员成功率基本在18%左右。我当时跟老板说了,我不敢100%,但要确保50%,也就是至少2名球员能够在恒大表现出自己水准。”

而且,据李章洙透露,这次恒大队引进外援时,并不是不看价钱。“我们这次在亚洲外援方面之所以引进的是赵源熙,很重要一点就是自由身,没有一分钱转会费。而先前,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亚洲杯赛上的两名球员,一名是澳大利亚队的15号耶迪纳克,另一名是伊朗队的14号泰穆里安,可他们要价都很高。我们经过评估之后不划算,所以就没要。这两人都是司职防守型中场的,而赵源熙也是打这个位置的,同时他也打右边后卫,位置上选择更多。”

李章洙称,“这次选援,俱乐部充分放权,听我们教练组的,但越这样,我的责任越大,压力也大。但是,整个球员引进、商谈合同的事情,全部又由俱乐部高层直接负责。从我这个角度来说,不牵涉到我个人利益,只考虑对球队有益,我自己感觉到目前为止,引援工作是满意的。我想,中国的其他俱乐部其实也应该这么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