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豪投一亿签四外援 等同山东鲁能一年投入

2011年03月07日14:0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恒大2011年赛季前的引援工作基本尘埃落定,最后一块拼图是巴西中卫保隆。虽然恒大还准备引进一个中场外援,不过现在离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且按照李章洙的计划,外援中卫是必须在赛季前到位的,而另外一个攻击性前腰的外援并不显得那么迫切,因为队中无论是穆里奇还是郑智,都可以在这个位置上胜任。

除去免费加盟的亚洲外援赵源熙,今年加盟的前锋克莱奥,转会身价320万欧元 (相当于450万美元左右),保隆350万美元,穆里奇去年加盟恒大,花费350万美元,三个外援的身价总和是115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500万左右。

贵不贵?按目前国内球市的外援身价看的确贵,恒大穆里奇、克莱奥和保隆的加盟,每一次都会引起轰动,光在三名外援的身上就花费了7500万元,这基本上相当于一支中超中上球队的全年投入,若再加上支付给四个人(连赵源熙)的工资,恒大在外援的投入就超过了一亿人民币左右。即使以素来财大气粗的鲁能相比,恒大的大手笔也让人咋舌,据知情人士估计,鲁能前两年的投入也就在一亿左右,恒大四个外援的投入就等于老大鲁能一年的总投入,恒大难道还不是花大钱的典型派代表吗?

不过,细细斟酌一下,恒大买的外援又不是想象中那么贵。

首先要明确的是,恒大无论是在签下穆里奇、克莱奥还是保隆,都是用签四年长约的方式。最贵的克莱奥等于每年的身价在110万美元左右,穆里奇和保隆每年都在88万美元左右。

和广州这几年的外援进行比较——2008年,广州队重回中超,为了打好第一年的中超,广药集团煞费苦心,签下了巴西人迪亚戈,号称是广州足球历史上最贵的外援,当时对外宣称其转会价为55万美元。第二年,因为迪亚戈表现出色,所以其经纪人提出加价,为了留下迪亚戈,广药队在提高租借费的同时还把其孪生兄弟一起打包,对外宣称两人的身价为100万美元左右,而队中的射手拉米雷斯在2009年同样提高了租借费用,最后广药留下了拉米雷斯。

结果是2009年赛季打完,迪亚戈免费转会去了葡萄牙,拉米雷斯免费转会到了浙江绿城,因为广药俱乐部并没有他们的所有权。不过,后来证明,三个外援的身价并没有对外宣称的那么贵,实际上拉米雷斯2009年的费用在35万美元左右,而迪亚戈兄弟的打包价在60万美元左右,但有知情人言,实际上广药集团付出的数目比实际身价要高。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在外援的交易中,很多时候都是一笔糊涂账——你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总经理、主教练那么热衷于换外援。

恒大的方式则相对简单得多,虽然一次性花了大钱,但是解决了几个后顾之忧:其一、一劳永逸,一次性解决了几年的外援问题,这三名巴西外援如果不出现太大的意外,那在球队在未来几年都不会在外援问题上费太多心;其二、产权清晰,即使以后这几个外援要走,其新东家还要给恒大留下一笔转会费;第三、搂草打兔子,既找到了合适的球员,又为恒大造了势。一举三得,虽然花了大钱,却真正办了大事。

恒大引援的另一个思路是,重实力不重名气、不图资历只看潜力。三名外援的年纪都在二十五六岁左右,而且都是有实力的队员。外援讲求一分钱一分货,广药时代,最贵的外援迪亚戈虽然顶着罗比尼奥前队友的名头,不过来中国之前只是效力于巴西里约州联赛,而这次加盟的保隆,则是巴甲传统豪门格雷米奥的绝对主力,穆里奇加盟恒大前也是巴甲米内罗竞技队的绝对主力,他们的质量自然比迪亚戈高一个档次,而克莱奥,更是在欧冠的十多场比赛中证明过自己。

恒大把外援的年纪限定在28岁以下,是希望这些外援能在中超联赛中升值,如果有机会转会,还能从中赚到转会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