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中超复活只是表层现象

2011年03月07日10:0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恒大的猛烈投入,我询问过多家中超俱乐部,以及体育产业圈中人士,得到的反应,大部分都是略有忧虑,却普遍感觉兴奋,“有人投资足球总是好的……”这几乎是对恒大来袭的统一反馈。

恒大似乎也在引发着一种连锁反应。一个赛季之后,中超新赛季烽烟再起,高额投入到球队建设的,不仅仅是恒大一家,和上赛季相比,山东鲁能(微博)、上海申花等传统强队,较上赛季都下了更大本钱,北京国安失却了亚冠机会,但也在球迷套票销售方面做了一些营销手段,中超的预热,来得比往年似乎要更热闹一些。

春天,每年都会来,中超看上去也是如此。在未来阶段,中超真有可能比过去几年的混乱相比出现起色。只是这样的复活,仍然只是水中花镜中月。资本投入带来的短暂繁荣,如果没有更深层次的渗透,无改于中国足球整个行业二十年的萎缩和倒退。中超哪怕火了,中国足球也未必能复活。

恒大的投入,让这一年的中超联赛有了一条脉络鲜明的线索。不论恒大新赛季成绩如何,都势必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对其他俱乐部形成的刺激作用也相当明显。恒大自然是雄心万丈,先拿下中超,然后问鼎亚冠,应该是这个俱乐部未来三五年的发展规划——如果恒大的重金投入能年复一年坚持下去。其他俱乐部,尤其像鲁能申花这样自诩为中超豪门者,当然不会甘于人后。

未来一个赛季,估计所有中超球队遇上恒大时,都会三军用命,哪怕出现“勇气打败金钱”的口径,都不会奇怪。一年前国脚当中就出现过“钻山打洞也要去恒大”的说法,然而大部分球员是入不了恒大法眼的,于是在球场上用自己的表现征服对手,抑或用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都会让所有球队和恒大交锋变得格外有趣。在中超加入了这样一层新情节之后,对于联赛观赏性提升,肯定会起到不寻常的效果。

资金投入加大,还只是中超复活的一部分。两会期间,据说不少和足球相关的代表,都有意在各自提案当中增加一些足球改革的内容,从呼吁央视重转中超,到加强青少年足球培训、加大足球基础建设等等,流传出来的话题不一而足。中央对提升足球状况,也有过各种渠道的显示,代表们顺应上下,至少对于改善中超环境,也能提供一些政策层面和社会关注上的帮助。

只是中超复活,联赛复活,已经不再是中国足球复兴的标尺。十多年前兵败十强赛,各界反应是众口一词的“联赛是根本”。事实上,对于一国足球事业而言,联赛不是根本。甚至在目前中国社会现状下,青少年足球虽是根本,可是在体制不协调、架构不清晰的环境下,足球普及工作都不可能到位。

对于推动青少年足球校园发展,每年都有四千万的政府资金投入,然而全国2000所学校受益,如此大面积摊派下去,终端受益如何,两年来实际情况并不理想。好的城市学校,或许能得到几十个足球和相关装备,差一点的,只怕是杯水车薪。

由是一种足球“地上河”情形将会出现:联赛火爆一时,球星收入大增,联赛经济却夹有大量泡沫;草根层面上,踢球的人越来越少,尤其青少年人群,别说接受正规周期性培训,能踢球的场地越来越少,能参加足球锻炼的时间也根本得不到。联赛复活的同时,却让足球在中国变成了一种观赏运动。

和其他所有运动项目不同,足球是一项最具社会性,也最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才有可能获得成功的运动。然而足球成功,在国内标尺都不一:联赛成功了,中超俱乐部能拿下亚冠了,算是中国足球成功吗?国家队进步了,打入世界杯了,算是中国足球成功吗?这些标尺都对,却也片面,足球真正的成功,应该是在广泛社会人群参与基础上,在职业足球、竞技足球方面也能有出色成绩。足球应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人群素质的良好工具,这才是足球的社会功用。联赛复活,却只是一层表象而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