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颜强:为政绩办赛事 我们还需要什么“运”?

2011年02月28日10:53体坛网[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2100亿人民币的负债,甚至更多,广州亚运过于奢华……当我们都被楼市压抑得难以生存,当非京籍人士,真正知道京都居不易的意味时,广州惊爆出了这样的新闻。

一年两会,这次广东省两会的头条新闻,居然和体育相关,倒也反映着体育成为了社会生活的重要部分,体育的社会地位在提升。只是这条新闻,也仅仅只是和体育相关而已——代表们质疑的,是当地政府对于亚运会的整体投入,以及这些投入是否会让政府背负巨额债务。连带出来的一些批评,也是指广州亚运会过于奢侈。这一番风波,目前看来还只是初起期,当地政府自然会给出更详尽更有说服力的回复。质疑的代表们,暂且没有将怀疑,明确上升到对广州亚运会的主办意义上。

在政府进一步解释和代表们复核之前,广州亚运会的巨额债务,只是一个疑问号,引发不出太多内涵。倘若广州亚运会一如一位政府代表所言,是严格按照136亿人民币的筹备预算来执行,账目最后能够交代清楚,那么应该不会有更大的争议。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需要亚运会这样的国际性活动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亚运会对于广州,确实益处良多。

只是广州2010之后,我们看到更多的国际性大型综合赛事进入了中国:2011年有深圳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3年,会有天津的东亚运动会,2014年,将会在南京举办第二届青奥会……结合起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至少每两年,会有一个巨型的国际性活动在中国举办,大部分以体育的形式出现,趋势是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中心城市,向其他都市蔓延。

每一个地方政府,估计都从北京2008受到了启发和鼓舞,认识到一届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活动,能给整座城市提升带来多大效果。只是奥运会可遇不可求,世界杯更是基于国家层面上的巨型赛事,为了实现城市提升的理想,退而求其次,对于许多国内都市而言也都是好的。在国际大事件上排名靠后的城市,退而求其三,踊跃争取至少在国内影响力超凡的事件,于是全运会这样一个古怪存在的传统体制怪物,也有国内大批省份进行争夺。

没有能力争夺全运会的,更会退而求其四。一些专业性的赛事活动,多少也能提升一下本地知名度吧?所以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在全国各地出现。我不怀疑这些赛事确实能促进当地体育运动发展,只是申办者和主办者的初衷,却并不是那么体育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山水之间——自行车赛和马拉松赛能如是风行,因为这些赛事都在室外进行,对于宣传本地城乡建设的精神风貌、现代国际化都市大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妙处。要是能够搞定央视一般的主流媒体,在黄金时段做点宣传,那更会蓬荜生辉,当地领导的政绩自然也会扶摇直上……

各种国际性社会活动中,体育赛会是风险相对最低的。等闲一个城市,很难办出达沃斯论坛,但是钱粮充足、政府领导有想法的城市,拿下一个国际性赛事,难度并不大。大家都是从自身、本地区的本位思考,根本不去计较中国是否需要这么多大型体育赛事。这样的赛事,当然也会对本土体育发展有益,只是申办的初衷,并不完全是发展体育运动,而更接近于寻找那不可捉摸的“国际大都市”光环。倘若从体育运动发展和社会健康水平提升的角度考量,狭隘一点去想,这样的赛事活动,倒真是在哗众取宠。

北京需要奥运,上海需要世博,广州需要亚运,只是接踵而来,延绵不绝的这么多赛事,我们都需要吗?申办的各地政府,当然仓廪实足,然而如果从体育的角度出发,同样的预算完全用来提高当地社会健康体育水准,那么没有国际赛事的喧嚣,反倒能达到更好效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