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汪晖:中超四队3.5亿“装修费”有水分

2011年03月02日07:3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今天起,中超又要出征亚冠。这是个令中国球队九死一生的洲际联赛,自2004年以来,中超18队/次参加,仅5队/次杀出小组赛;2007年后,更是仅一队能进淘汰赛。

这一次,据说中超四队花了3.5亿元的“装修费”,意在挽回颜面。

笔者直觉“两”不靠谱。其一,3.5亿元,傻子都知道是个数字游戏,水分极大。试想,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以堂堂“国企”、“央企”之尊,千辛万苦才挤牙膏一样挤出4000万元给全国100多万人玩校园足球,人均40元不到,寒酸如斯;区区四个中超俱乐部,其中两个是银贷不亲、融资不爱的“民企”,竟能财大气粗至此,养活100来个球员都有3亿多、人均300多万元?羸弱的中国足球贫富悬殊竟能大到如此地步?况且,俱乐部若真富得流油,何至于无法履行培养后备梯队的责任,又哪里轮得到“校园足球”这样的“形象工程”粉墨登场呢?

其二,中超球队想打翻身仗的决心,神人共知。但是,牛皮不是吹的,泰山不是堆的。此次亚冠小组赛的主要对手,都是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强队。回看中超四队,上海队没什么好说,杭州也几乎是上海二队,天津队多了个李玮锋,三队的实力都没实质变化;唯一给人希望的只有在引援市场上频频出手的山东队。也就是说,他们所吹嘘的3.5亿元,最终要被韩、日和澳大利亚对手们把水分给挤得所剩无几。若能幸存一队出线,已是万幸。

广东人的优点之一是:“闷声发大财”。对于说什么都形同空气、吹什么都等于放屁的中国足球,这句话很管用。这要求每一个足球人首先别忙着做秀吹牛,要埋头苦干,干十分说一分,甚至一声不吭。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那,才叫一个巨爽! ·汪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