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谷正中:中国足球到底向日本学什么?

2011年02月23日07:5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月19日,中国足协官员马成全在足协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日本职业足球调研报告》。从内容看,日本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最值得关注。

马成全看到了日本青少年足球有两个培养体系,即全国性的校园足球和俱乐部的青训。校园足球有全国U12、U15、U18比赛及高中比赛,俱乐部间则有各年龄段比赛。

中国青少年足球传统的业余体校培训体系日渐式微,目前只有北京、辽宁、山东、上海和广东少数几个足球传统省市还保留着;俱乐部的培训除了鲁能等少数俱乐部外,其他俱乐部基本上是空白,职业俱乐部的青年联赛则成了空中楼阁;以往风风火火的私营足球学校几乎走向死亡,只有赵达裕足球学校和马明宇足球学校等还在维持;真正的校园足球只在北京、广州、天津、济南、重庆等城市还存在,全国性的中学生足球比赛初中组只举办过一次,高中组只举办过四次;大学生足球联赛一度存在,但真正的主力队员都是挂靠在大学的职业队队员。

日本足球的成功就是校园足球的成功。虽然俱乐部青训是一个单独的体系,但各大俱乐部也是依托于本社区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即便是日本国家级的足球学校,其宗旨也是“将学员培养成对社会有益的人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勇敢自信地面对一切挑战,而不仅仅是优秀的足球选手”。

中国传统式的业余体校培训模式因为缺乏了这种价值关怀,所以第一代职业足球运动员一旦一夜暴富后就不能把持自己,成为社会的反面典型。

的确,传统的体工队培训模式是重要的成才之道,也是成才的主要模式,但是没有了非功利性的校园足球培训模式的温润,这条成才之道的缺点已在中国职业联赛初期彰显了。

“日本没有单独就体育项目设置政府主管部门,体育项目隶属于文部科学省(简称文科省或文部省,相当于中国的文化部、教育部和科技部)。”这是马成全在报告中十分重要的一段。

为什么中国足球人才的培训体系就如此混乱?培训出来的体育人才不仅没有张扬的个性也没有知书达理、温文尔雅的共性?说到底,这是人才培养体制的制约。

这就是中国足协本身解决不了的问题了。中国足球到底向日本学什么?笔者认为,应该学习日本对足球价值之认识。 ·谷正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