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谷正中:校园足球还只是概念工程

2010年12月29日07:59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校园足球的工作会议。

2007年5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就已经出台了,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也在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的工作。经过整整3年多的推广,校园足球这个概念被外界接受。

从日本的经验来看,校园足球的确是足球发展的“王道”。不过,邻国走的不是通过发文、学习,然后开展,而是在两个层面真实地落实。

首先是日本足协百年规划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青少年的培养。他们组织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大都从各学校挑选出来,譬如东亚运动会,全是学生军出战,韩国队也是。而中国足协派的是专业队出战。又如亚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我们是国奥队出战,而日本队的阵容中有六位在校大学生,其中正印前锋、射手王就是正宗的大学生。

参加大赛,中国足协不可能派出真正在校学生出战,均是从各地体工队或俱乐部梯队中选拔。从这点上来说,咱们的校园足球缺乏荣誉激励。一个普通学校的在校学生出战了亚青、亚少等比赛,这种激励带来的效果远远高于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每年向全国重点足球学校拨4000万元而创造的价值。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国字号教练组有机会、能去普通学校挑选想要的选手吗?

日本除了足协的决心和行动外,俱乐部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也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的建设。譬如笔者走访过的东京足球俱乐部,该球会把整个东京地区的大中小学都发展为自己潜在的培训基地。俱乐部每年年初就将教练对社区小球员培训的时间、地区一一公布在自己的网站和俱乐部官方杂志上。虽然俱乐部要为之埋单,但是通过俱乐部教练培训出来有天赋的选手自然成了俱乐部的梯队成员。

在中国,这样的机制同样缺乏。俱乐部大多走的是与地方足协合作培养,或者直接办足球学校,走的是另一种体工队的圈养模式,或者直接从其他地方购买,走“短平快”的功利型道路。

与日本不同的是,在中国搞校园足球,涉及的是体育和教育两大部门。在中国办事,政府资源的调动至关重要,由于我们的体育资源与教育资源相分离,两大资源的整合成了难题。

中国的校园足球目前只是停留在一个概念被认同的层面上,要进入实际操作的状态并且见到效果,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