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汪晖:无长期积淀 李娜前路忧患大于希望

2011年02月14日09:28武汉晨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兔年体坛,当姚明歇着、阿联熬着、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神出鬼没着、中国足球颓废着,李娜注定不能闲着了。人们等着瞧:澳网女单亚军、WTA第7号强人能否带来更多惊喜?

毫无疑问,29岁的李娜宝刀不老,正处于上升通道。没有大伤病,保持一两年强势问题不大。像斯齐亚沃尼一样在30岁时夺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也不是没可能。但是,冷水必须泼在兴头上。李娜的佳绩,也是拜几大克星或因伤病避战、或因状态滑坡而落败所赐,比如李娜1胜5负的小威、2胜5负的莎娃和0胜6负的佩特科娃。

这只算“短时因素”,更多担忧来自“长期积淀”。路遥知马力,且看李娜这11年职业生涯的一些数据。

李娜过去500多场比赛的胜率为73%,在WTA前20名(截至1月31日)中高居第五,仅次于大小威、克里斯特尔斯和莎拉波娃四人。不过,这四人的胜率最低也达80%,合计摘得27个大满贯冠军,其中冠军最少的莎娃也拿了3个;她们闯入四大满贯单打八强的次数合计93次,最少的莎娃也有13次。相比之下,李娜仅5次闯入大满贯单打八强,且无冠。至今为止,李娜与上述四人交锋记录为7胜15负,胜率仅32%。可见,李娜与WTA超一流选手间落差明显。

李娜职业赛单打冠军只4个,其中顶级赛冠军仅1个。可见,李娜胜率虽高,但所赢比赛的质量、冠军的数量和等级、进入大满贯八强的次数不仅远逊超一流选手,与水平相近对手间也有差距。

环顾整个TOP20,李娜所获单打冠军数量居倒数第5(3位选手并列);若以资历相仿为背景板,则“转为职业选手”满10年或以上的有12人,李娜的冠军数列倒数第3,与这11位选手的交锋记录为19胜31负,胜率仅38%。可见,以长期数据观之,李娜在TOP20中并不能呼风唤雨,前路的忧患大于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