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体:纳豆“赞美”李娜 媒体别把礼节当爱情

2011年02月10日11:35东方体育日报马尚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习惯性地阅读门户网站的体育新闻,真让我有震撼感觉,纳达尔像是在追逐李娜,至少是纳豆招牌式的挤眉弄眼一番,向娜娜传递了友情。

有记者从阿布扎比现场发来报道,纳豆在劳伦斯颁奖盛宴上,不忘赞美李娜,当被问及怎么看待李娜的成绩时,纳达尔清晰而标准地发出“李娜”名字的汉语读音:“李娜在澳网上取得的成绩让中国网球更接近大满贯的桂冠,我一直认为中国网球非常有潜力。李娜已经做到了打入大满贯决赛的成绩,中国的其他选手就更敢想、也更敢做,总有一天潜力会变成现实。”

这条新闻被冠以《纳达尔:中国网球很有潜力,李娜突破成青少年偶像》的标题,感觉上就像是纳豆在答谢词中的内容,足见分量之重,起码,内部的好新闻奖是稳拿的。

以纳豆天王级的身份对娜娜惺惺相惜,实在也是值得中国人炫耀的事情,但是这一个刚刚会清晰而标准地发出“李娜”名字汉语读音的网球天才,怎么就会谈论起娜娜?是有记者问,什么记者问?当然是中国记者问的,怪不得,纳豆的回答也完全是中国的味道。该记者没有告诉我们纳豆是在什么场景下赞美李娜的,也没有告诉我们纳豆一共回答了几个问题。我揣摩,是在过道上,记者追了上去拉住了纳豆,也或者是在记者会上手举得老高老高,获得了一个提问的机会,于是说,我是来自中国的记者,请问,中国选手李娜获得了澳网冠军,你怎么评价?李娜的澳网冠军对中国的网球前景有没有影响?回答早就设计完毕,只等抓住纳豆。假如费德勒是获奖者,假如该记者也抓住了提问的机会,我敢担保,费德勒的回答和纳豆一字不差。

所以这是一条非闻,不是绯闻,是非闻,非常的新闻,实际上就等于不是正常新闻的意思。如果要说是新闻,那就是中国式新闻。前几年流行参观朋友新居,主人总是喋喋不休述说装修中的华彩片段,客人当然礼节性地赞美,如果说三道四那就是煞风景,但是主人也当真以为自己的装修怎么了不起,那是被人家背后当笑话的。纳豆只是众多参观者中的一个。

这条非闻是有真实性的,但是是放大镜放大了的,有点像酒店菜单上的照片,要是看着它点单,多半是要失望的。我欣赏李娜,所以更不习惯李娜被无端地放大,李娜还没有到可以被纳豆惺惺相惜的地步。很多时候,媒体是在充当放大镜,制造了一起又一起的中国式非闻,把笑谈当正剧,把礼节当爱情。好在如今时兴说好话,把五十多岁的女人乐呵呵地叫美女,犯法不?倒真不犯法。犯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