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梁文豪无愧中国亚冬旗手 韩名将推都推不倒他

2011年02月01日21: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日,2011年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硝烟散尽,世锦赛冠军中国新锐梁文豪以41秒983夺冠,日本的藤本隆宏获得亚军,韩国的世界冠军李浩锡在超越过程里侵犯梁文豪犯规,被取消了成绩。作为“中国代表团亚冬会旗手”,作为不惧伤痛的“刀疤战士”,作为“体坛风云年度最佳新人”提名,梁文豪已经无愧中国男子短道的领军人物,有望成长为李佳军那样的世界巨星。

虽然只有18岁,但梁文豪从事滑冰运动已经11年。在冰场上,梁文豪流下的不仅是汗水,还有鲜血。2007年一次省队训练,梁文豪的下巴被队友划到,伤口深得露出了骨头,缝了30多针,到现在还有两寸多长的伤疤。入选国家队后,梁文豪训练更加刻苦,也更加自觉。但无论再苦再累,对于滑冰的感情,让这位小伙子从来没有动过退出的念想。

梁文豪1992年7月出生,去年5月份被主教练李琰看中召入国家队,直到2009年9月才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当时梁文豪在世界杯中国站500米处子秀获得了第20名,09-10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梁文豪虽然彰显了极佳的天赋和潜力,但毕竟与查尔斯-汉默林、李浩锡、盛锡贝等名将还存在差距,没有一次能拼得奖牌。

2010年初的冬奥会选拔赛梁文豪勇夺三项冠军,最后一刻取代亚冬会冠军隋宝库,搭上了冬奥会的末班车。温哥华冬奥会梁文豪首次参加重大赛事毫不怯场,男子1500米跻身决赛获得第六,男子1000米名列第10,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男子500米因莫须有的犯规被裁判取消成绩。尽管梁文豪是李琰重点培养的新星,尽管首次参加冬奥就少年老成,但梁文豪2010年世锦赛前从未在国际比赛夺得单项奖牌,十一运会男子500米仅仅获得第五名。

梁文豪2010世锦赛终于爆发,500米历程一波三折,特别是半决赛梁文豪中途仅仅排在第四位,但由于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的盛锡贝和冬奥会冠军加拿大的查尔斯-汉默林发生身体碰撞,梁文豪最后时刻幸运的将名次升至第二,获得决赛权。在决赛里,没有人相信梁文豪能够突破查尔斯-汉默林、李浩锡等名将封锁,但梁文豪占据到第二位置坚定跟随战术,最后阶段巧妙的外道冲刺,让加拿大三雄在内道挤在一起,更是体现了梁文豪的比赛智慧。

梁文豪仅仅参加过六个月国际比赛的梁文豪荣膺世锦赛冠军,打破中国男子短道世锦赛七年无冠坚冰,成为继李佳军和冯凯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历史上第三位世界冠军!正是基于此,梁文豪获得2010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提名,本届亚冬会得到了各方信任,荣幸的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压倒了名气更大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佟健!

此番亚冬会决赛梁文豪受到韩国一哥李浩锡的强劲挑战,梁文豪滑冰效果非常完美,脚底下很稳,他合理分配体力,成功控制线路,使得身后的选手始终没有找到很好的超越机会。比赛还剩最后一圈,李浩锡外道超越了日本的藤本隆宏升到第二,并试图通过外道超过梁文豪。李浩锡用一个极为隐蔽的动作,用手推梁文豪脚踝,结果梁文豪滑得很稳,李浩锡反而因为这个身体接触失去重心,摔出了冰面……

“犯规大王”李浩锡大赛经验丰富,擅长用小动作暗算对手,但这一次他的犯规竟然丝毫没有作用,反倒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梁文豪的基本功扎实、大赛心理过硬,李浩锡犯规竟然也没能让他丧失重心。2010年世锦赛、2010年亚冬会连续两场硬仗获胜有足够说服力,温哥华冬奥会500米要不是裁判莫须有的犯规判罚,他为中国冲到金牌也未可知!(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