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1澳网 > 正文

沃兹一战爆出最大问题 防守跑动无法带来胜利

2011年01月27日14: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2011年度首项大满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一场焦点对决中,赛会头号种子、丹麦公主沃兹尼亚奇以1-2不敌中国金花李娜而无缘决赛。年仅20岁的世界第一再一次和大满贯擦肩而过,虽然她的防守跑动为她取得过领先甚至赛点,但是缺乏一锤定音的进攻手段还是让她无法笑到最后。

虽然已经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但是沃兹尼亚奇的打法却很少得到更多更高的评价。看看之前的那些世界一姐们:海宁有着全能的技术和攻守结合的打法,华丽的单反更是女子网坛的一道靓丽景色;伊万诺维奇虽然早已江河日下,但是她巅峰时期那细腻的技术得到了广泛好评;就算是小威这位备受争议的“女皇”,也不能否认她的暴力打法具备了一丝特别的美感。但是轮到沃兹尼亚奇,除了拿得出手的防守跑动,她很少有更多的出彩的战术特色。

沃兹尼亚奇的跑动,是她出色防守能力中的一个体现。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丹麦公主在底线来回奔跑,在跑动中寻找机会。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跑动,得益于丹麦美少女的手眼协调性、空间位置感和速度力量素质。也正是依靠着几乎“跑不死”的特点,她常常能够在面临困境的情况下,生生拖垮对方。

本届澳网1/4决赛和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的对决将沃兹尼亚奇出色的跑动发挥的淋漓尽致,面对意大利老将的强攻,头号种子首盘几乎没有还手之力,零制胜分

让她输掉了首盘,更是充分暴露了她进攻能力的薄弱。不过好在斯齐亚沃尼刚刚经历过一场耗时四个多小时的苦战,面对丹麦公主的“磨”功,年过三旬的意大利老将本就所剩无几的体能彻底耗尽,最终沃兹成功翻盘。

不过很显然,单纯的依靠跑动、依靠防守是无法让沃兹尼亚奇从容保住世界第一宝座,更无法让她去实现大满贯梦想。去年的年终总决赛,小克就已经在决赛中用自己的进攻给沃兹好好上了一课。而来到澳网赛场,虽然可以看出沃兹有过针对性训练,发球和正手进攻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她在这方面的才能还不足以与世界顶尖选手媲美,更不用说用进攻来作为武器与对手抗衡。因此,今天半决赛面对李娜,我们还是看到了沃兹尼亚奇在底线来回奔跑,寻找着李娜的失误来获得进攻得分的机会。但是当李娜开始主动控制失误,重新找回进攻手感的时候,头号种子的跑动显得是那么的无力。

不可否认,沃兹尼亚奇有着非同一般的网球天赋,否则也无法在如此年轻的情况下就成为WTA的顶尖选手。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女子网坛,“一招鲜”显然已经无法适应这种竞争。看看扬科维奇,同样是以防守出名的世界第一,但是如今却始终只能在顶级选手的门槛处徘徊。如果沃兹尼亚奇想要成为她的偶像辛吉斯那般,就必须改变比赛风格,在跑动中增加回球攻击性,找到防守和进攻的平衡点。 (刘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