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湖人快攻成毒瘤 奥多姆低迷困紫金军

2011年01月24日08:0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至少是最近,湖人的比赛相当不好看。

12场赢了9场,结果肯定不算差,可输掉的比赛里有两场对手胜率都没过50%,他们给弱队送礼的老毛病依旧。取胜的那9场球里,称得上强敌的只一个雷霆,结果打勇士都搞得紧张到最后。几乎所有人都盼着他们掀起一个高潮,湖人的成功赛季里通常总会有至少一次10连胜,本赛季眼瞅着三个月了,10连胜却是怎么攒都攒不到。

因为不好看,所以不看好。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最近出声,凯尔特人是“非常危险”的球队,这话明摆着是要往湖人将士耳朵里塞,因为凯尔特人兵马齐整不说,战术体系也是纹丝合缝。相反,湖人队迎回拜纳姆算是利好,伤了巴恩斯却是损失,更重要的是这一进一出,把湖人队赛季初好不容易巩固起来的一点点资本还丢了,比如快攻。

场均快攻得11.9分,这铁定是湖人队最拿不出手的数据之一。你得考虑到,本赛季他们的场均火力103.4分排全联盟第七位,可是快攻得分这一项,他们的排名是倒数第五。这意味着,湖人队可以堂而皇之地说“我们不必抢快攻”,却也可能被人指责速度太慢、根本无力打快攻。你瞧瞧,首发五人里,你是指望两座铁塔拜纳姆和加索尔快攻,还是指望年龄最大的费舍尔或者身子最沉的阿泰斯特快攻?最后剩下的科比,打不打快攻要看心情。

当马刺队靠着“闪电战”出人意料坐上联盟头把交椅时,湖人的这种坚持似乎自有支撑,菲尔·杰克逊会说,凯尔特人的战绩比自己还好,人家的快攻得分也只排第18位,更不必论这项统计前四位的球队,除了马刺都是烂尾之辈,高居榜首的猛龙队能拿20.7分完全“归功”于他们毫无内线进攻可言。他却不好意思说,自己本赛季没少敲打弟子们,湖人的场均失分仍然在联盟十名开外,而波士顿人的防守传统只见发扬光大,本赛季迄今场均丢91.8分,联盟第二。

这几乎是湖人新赛季最要命的隐患了,比拜纳姆那脆弱的膝盖还可能要命。切记,他们是全联盟控制篮板能力最好的球队之一,但不能将大量的后场篮板转化成凌厉的快攻,某种意义上就是浪费资源。进攻时速度提不上去,更意味着防守时也可能退不及,所以本赛季湖人队被对手打出高潮的局面屡见不鲜,乐观者自会解释那是湖人习惯性放松了防守,事实上往往都是湖人招架不住对手的连环快攻而已。

所以早先时候,湖人拥趸只顾喊叫“拜纳姆复出就万事大吉”,现在看看远不是那么简单的问题。满脑子琢磨的是如何强化内线的优势,外线尽管放心地留给科比,可是奔向33岁的科比本赛季有哪些场次堪称防守的经典之作?莫忽视,迄今为止奥多姆还没有像上赛季那样、失去主力位置后“第六人迷失症”发作,他的机动性还能保证湖人在某些时段打出速度,待到奥多姆周期性地陷入低迷,湖人的这个黑洞又将吞噬掉多少他们的战斗力?

这也许是个无解的难题,这个难题实在有必要永远激荡在湖人将帅的脑海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