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东莞新世纪坐过山车 CBA黑马不好当

2011年01月17日08:3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赢了卫冕冠军,就输给垫底球队,东莞新世纪这趟过山车坐的,真叫人上气不接下气。

当黑马,要干的事情就是出人意料,但通常只是不该赢的球赢了,绝非不该输的球输了。新世纪业已稳坐常规赛半程亚军,客场打广厦、宏远都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出生路,将黑马精神演绎到无可挑剔,却被福建队搞得七窍生烟,势必不能只用一句“赢了冠军太兴奋”概括。他们自己都记得,2008-09赛季意气风发时,也是前脚赢了广东宏远,后脚就输给垫底的云南。

兴许真就是气质使然,看热闹的一定会这么说,新世纪的洋帅戈尔可能也会这么说,只当是检讨自己。往深里挖,此败还是不同于彼败,彼时的新世纪就是恨不得把强力外援和几杆本土火枪当机关枪使,此时的他们却有一项自我认定的计划才开始。打宏远时当作奇兵首发的孙吉吉,这场球再出现就等于是“例牌”了。

好事情在这里,也就等于为难处在这里。新世纪想提拔新人,想用实战来考验新人,这等初衷在赛季开打前是不会受到任何外力动摇的,因为他们预估过为此付出的代价。“黑马”的是,前10轮的连战连捷吊起了所有人的胃口,此时此刻输球的压力就在无形中转嫁到了新人身上,这种压力甚至不以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组的态度为转移。既然总赢球,孙吉吉

孙桐林们就总想赢球,遇到波折时,先起波澜的必定还是他们。

原因很简单,赢球时他们通常也就做些锦上添花的事情,新世纪本赛季的崛起若是论功行赏,首先在外教其次在外援,至于几位已经被舆论捧得老高的新人,戈尔都几次三番地强调“再给他们两三年时间”。由此,但凡新世纪队想要维持前半段的轨迹,他们就必须接受新人只能插科打诨的现实。否则,代价就是时不时地输些球。

然而事实在于,输给福建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新人表现不如打宏远那般给力,从外援到老将的发挥都不尽如人意才是根本。照说,新世纪俱乐部高层已经明确,锻炼新人根本不用考虑最终取得怎样的战绩,教练组尽管给足新人们上场时间就是,可是以戈尔这般带过博格特、打过奥运会的教练,难免比一般教练更知晓以老带新的要害,他不让孙桐林、李慕豪们过分负重必定是不希望揠苗助长,他又得挖空心思给这些新人设计足够巧妙的表演空间,这样的黑马实在不好当。

这样的两难决不只限于东莞新世纪队,因为本赛季很想有些“创新”成果的也不止他们一支球队。三年前还是CBA亚军的辽宁队,本赛季同样下定决心给贺天举、郭艾伦们锻炼舞台,郭士强同样也被夹在现实和未来之间。他们当黑马的那一年,说实话依靠的更多还是张庆鹏(微博)、刘相韬这些成熟战将,在这些人的带动下也才有了李晓旭的成长。本赛季,他们却是再难找到带动者了。

扮黑马,原来也是需要代价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