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李霄鹏:美国加拿大知道中国价值 打精彩比赛

2011年01月20日21:4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1月18日,中国女足抵达重庆,而从21日开始,中国女足将和加拿大、瑞典和美国进行对抗,目前这三支球队的世界排名都在中国队之上。“本次四国赛的参赛球队实力都非常强劲,这是对女足最好的锻炼。希望在本次四国赛上,我们女足能够展示亚运会之后女足取得的进步。”李霄鹏表示。此前,他曾表示,不能保证成绩,但“要让大家看到三场精彩的比赛”。现在,他还是一样的观点。

《足球》:重庆四国赛即将开赛,本次参赛的球队分别是美国、瑞典和加拿大,他们都是世界强队,应该说这次比赛的质量非常高,能够吸引这么多强队到来,还是很让人欣喜的。

李霄鹏:的确如此,由于中国女足在最近几年的战绩并不好,世界排名滑落比较快,而美国和瑞典更是世界一流强队,能够吸引他们参加,对我们女足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

可是有一点我们一定要意识到,这些强队来中国参加比赛,绝对不是为了给中国队面子,或者照顾中国曾经是世界强队,而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次四国赛对他们来说有锻炼价值,如果他们认为和中国队比赛没有锻炼价值,他们绝对不会来到中国的。

在此之前,我们曾经在北美拉练的时候和美国以及加拿大交手,其中和美国的第一场比赛我们1比2输掉了比赛,而在第二场比赛中我们1比1战平了对手,美国到了比赛第80多分钟才扳平了比分,正是通过这两场比赛让美国队认识到中国女足绝对不容小视。所以,中国女足虽然还无法达到以前的辉煌,但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外国人是最实际的,中国女足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尊重,否则在女足世界杯前,他们可不会单纯陪中国队玩。

那么,在本次四国赛上我们的目标又是什么呢?是继续练兵,还是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如果我们取得了四国赛的冠军,难道我们就能满足了吗?要知道比赛只是热身赛,如果对热身赛都特别看重比赛结果,那么到了世界大赛上我们又怎么面对呢?当然,只要是比赛,相信姑娘们都是全力争胜的,但我们不会为了赢球而赢球,对于球队的锻炼是第一位的,而这次女足四国赛,也是我们女足整体规划中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找到信心和努力的方向。

此次重庆四国赛,距离亚运会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在亚运会后,你有没有压力呢?

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我真正需要考虑的还是怎么让这个女足进步。所以我把精力都投入到训练中。另外,亚运会虽然没有打出很好的成绩,但女足的姑娘们也都感受到了信心和进步,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亚运会后,女足的训练重点和收获是什么呢?

亚运会之后,女足还是有些变化,大羽就来到了球队中帮助锋线进行提高,应该说我们教练组更充实了。在这个过程中,女足提高最大的就是球队的连续传接球能力进步了不少。同时,在这两个月的时间中,女足训练的重点主要是在中场,一方面是提高中场防守的侵略性,另一方面则是提高中场有威胁传球的能力,同时通过中场把锋线和后卫线结合起来。

这次四国赛,就要把这些训练的东西打出来吧?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目的呢?

这是自然的,训练的东西最重要体现在比赛中,在日常的训练中我也是营造实战的环境,为的就是让姑娘们在比赛的时候可以充分发挥训练时的东西。此外,在这四国赛期间,我们还要试验两个方面的组合,一个是锋线的组合,一个是后腰的组合。这次四国赛,我们还招入了一些新人,我要考查一下她们比赛的能力。

那些没有回到球队的老队员,当然不包括受伤的,她们还有机会回到球队吗?

我的球队肯定是开放的,任何一个老队员,只要她能够适应我的训练,她就可以回到女足中来。当然,我的训练强度是非常高的,但这种高强度其实只是最基础的东西,打个比方说,现在男足的跑动都在1万米以上,那些站着踢球的根本不可能出现在球队中。女足也是同理,优秀的球员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会达到7000米。

当然,你绝对不能傻跑,跑动的距离是基础,但跑动的距离多少不完全决定胜负,所以在目前的女中,我首先要求女足要“少跑”:减少无谓的跑动,提高跑动的效率,然后再在这个“少跑”的基础上提高跑动的距离,最终实现高效率的“多跑”。

马晓旭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她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队员,不过现在练都练不了,只能进行无球的慢跑。还是那句话,对于她,不能着急,我们必须为球员负责。

在亚运会之后,你曾经谈到进攻的改善,如今大羽已经加盟了女足。

大羽来帮忙我真的非常高兴,他踢球的时候就是非常有灵性、非常善于思考的,所以我觉得他做一个教练也会非常不错。

目前大羽的任务就是负责训练前锋,我把五六个前锋交给他,整体训练的时候他就观察这几个前锋的训练情况,并进行指点和总结,分组训练的时候他就要带队进行位置技术训练,比如各种射门。

希望大羽能够多带出几个世界级前锋。

大羽本身就有灵性,现在他也是非常努力的,我相信他会让我们的前锋取得明显的进步。

王超和郝伟的分工也是如此吧?

是的。王超现在主要负责边路球员的训练,而中后卫的训练则交给郝伟。当然,这只是我们初步的分工,他们同时也要为整个球队负责。他们和我在一起很多年,而且在不同的位置上有着不同的心得,现在我们这个教练组的配置还是非常不错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