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于嘉:给力芬是如何练成的 身体素质并非根本

2011年01月20日09:00篮球先锋报于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格里芬,我不知道这个赛季开始的时候有多少人准备把他当成又一个奥登,因为新秀赛季就因伤缺阵的事例实在没法让人完全释怀,再者那个手术不可能不让人主观地为他的未来蒙上一层灰暗的遮盖:膝关节内窥镜手术为大个子们带来的伤害早已让人闻其色变,而他格里芬偏偏又是一个在大学里打球左冲右突没遮拦的莽撞汉子,这样的事实联系在一起,不由人不产生负面想法。

但也许正是由于有了这样无法更为低调的起步,格里芬才有了这个可以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当人们的目光都对准了沃尔、特纳时,格里芬就像一柄枣木槊一般呼啸而出,气势汹汹地面对所有对手,对篮筐的肆虐,对对手防线的任意撕扯,无不让人感觉暴力美学的代表人物非他莫属,尽管担心仍存,尽管这只是开始,但在所有初试莺啼的新秀当中,他笃定是最为抢眼的,没有之一。现在可以确认: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本赛季的最佳新秀只能是他;而按照目下的各路消息,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冠军也会像2000年归属于卡特那样完全归属于他。至于他能否顺利进入西部全明星队,或者在这个赛季打出更为逆天的数据,完全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新秀赛季,他已经证明自己是新秀中惟一的现象级球员。那么使他成为现象级球员的诱因又在何处?只是那野兽般的身体素质吗?

众所周知,身体只是基础,斯托克顿、纳什般的对抗的确是其软肋;但技术和篮球智商才是关键,夸梅·布朗和达胡安·瓦格纳的失败先例不必赘述,所以良好的身体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格里芬之所以变为目前的给力芬,除了身体优势和前文所提到的超出公众期待的原因外,训练得法和对篮球的无限热爱才是根本。你当然会问这样的情况岂不是很多人都具备?但我必须说如果很多具备格里芬般身体素质的人还能有此执著和热爱,那么他们会比已有的历史地位高出更多,你可以想想肖恩·坎普或者达瑞尔·道金斯。

格里芬对篮球的热爱深受家庭环境熏陶,他的父兄给予了他对篮球最初的良好教育,这让他在业余联赛和高中大学校队如鱼得水。必须要提到的是他在大学里受伤的经历,这是我一直坚持认为他的心理不会受任何负面影响。当年他以俄克拉荷马所有高中生的骄傲进入大学,本打算马上就打出一番成就,结果一场伤病直接成了他的拦路虎,大家本以为按照他的打法,会很难继续自己的梦想。但事实是在他已经宣布离开大学参加选秀之后,在别人都在忙着联系经纪人和赞助商的时候,他却在沙滩上开始以海军陆战队的训练方式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苦修。所以不难解释为何他可以在成为1986年以来最年轻的“47+14”先生的比赛里,面对当年的NCAA第一硬汉汉斯布鲁,竟然可以从容地用出交叉步、后仰跳投、胯下运球等外线球员动作,这只能证明:他没有浪费哪怕一秒时间,他一直在努力。如果他不爱,如果他不努力,就不会有我们看到的这一切。

给力是种现象,给力芬也是种现象。现在,你应该明白了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