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颜强:上帝存在于细节之间 高洪波差的是目标

2011年01月17日11: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周之前在日本别府见到冈田武史,那个南非世界杯前还显得战战兢兢、如临深渊的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如今已经是一个春风满面、谈笑风生的国民英雄了。冈田武史算不上多么伟大,但正是他,在巨大的压力和质疑下,带领日本队实现了世界杯上的又一次突破。南非世界杯上的日本队,和韩国队一样,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也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

如今你走到日本很多书店、杂货店,都能看到西装革履的冈田形象,在推荐这个书那个剃须刀,颇似十年前那个在中国从冰箱到汽车都能代言的神奇米。然而冈田并不神奇,却是扎实、一丝不苟。找个机会和他长聊,我才发现这位前日本队主教练英文其实很好,交流起来没有问题。

他在这次日本国际足球大会上,有一个主题演讲,回顾日本队2010世界杯征程,将他的带队之道总结成“享受过程、我们的团队、竭尽全力、顺畅沟通、提升个人能力和集中注意力”六方面,以严谨的管理学方式,逐一介绍自己的带队过程。我不能不承认冈田让我开了眼界,因为能将足球之外的社会科学知识,带入到足球之内,并且起到显著效果的,这些年来,我们念叨的无非是温格、穆里尼奥这些遥不可及的名字。殊不知近在咫尺的东邻,早已迈上了这样的足球管理道路。

对于细节的关注,对于各种琐碎小事的算度,冈田极为重视,他甚至引用了现代建筑大师凡德罗的那句名言:“上帝存在于细节之间”,来说明细节对于成败是多么的重要。可是对于他的通篇演讲,我还有一个更大的疑问,我问他,对于细节的关注是无比重要的,可这些细节又是为什么服务的呢?

“我在预选赛结束后,就发誓日本在南非世界杯目标,就是要力争四强,”冈田说,“细节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没有战略规划,哪有对细节的要求?”

从一些行事风格上,高洪波和冈田,有很多相似之处。思维缜密,风格谨慎,精于算度,乐于算度。可是人家冈田在世界杯前两年,就喊出了要进四强的目标,即便遭遇到诸多嘲弄。高洪波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细节关注是不差的,可他的目标是什么?

两场小组赛下来,针对性的细节布置一点都不少,尽管得出的效果未必好。然而一系列更大的疑问始终没有消除:这支国家队的战略目的是什么?未来几年要达到怎样的目标?亚洲杯的目标又是什么?

参加亚洲杯,也只是来锻炼队伍、为将来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这是从足协、从高洪波处流露出的讯息。后半句或许有道理,前半句则有些敷衍。作为国家队,亚洲杯怎能只是锻炼队伍的机会?高洪波对于各种情状的算度细致入微,例如他接受采访,从来都是滴水不漏,不会有任何争议性的内容;例如他第二场小组赛调整阵容,门将换上活动范围更大的,前场换上硬度更强的。只是这些细节准备,已经情况发生变化后,他急切进行的细节调整,例如20分钟连换三人的做法,不仅要扭转场上局面,势必还要为一个更高目标服务。

冈田并没有实现日本队世界杯进四强的目标,但整体上日本队在南非的高起点和出色表现,让他和球队一起,得到了国内球迷和国际足球界的认同。高洪波会在所有的细节上去寻找他的上帝,只是真正的上帝,应该高高在上,是一个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战略目标。

算无遗策,却了无远虑,这不是正为帅位挣扎的高洪波一人之过,他的领导们知道上帝在哪儿吗?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