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马文广:举重奔向三大时代 2012年几金不重要

2011年01月15日16:49新华网来建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来建强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15日在2011年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举重正努力奔向大级别、“大举重”、大交流的“三大”时代,摸索中国举重运动“永葆青春”的秘诀。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举重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最近三届夏季奥运会上共取得了18枚金牌。从奥运举重金牌结构上看,却呈“重女轻男”现象,即夺金的男选手级别较轻,女选手级别则较重。

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85公斤级金牌的陆永是中国举重夺金级别最高的,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这个大级别上折桂,85公斤级以上还有3个级别,中国选手却一直无缘夺金。而中国女举选手在所有大级别项目上都曾斩获金牌。

“中国选手在国际举重的竞技舞台上要继续向大级别扩大。”马文广告诉记者,中国女举重选手能在大重量级别上取得好成绩,男选手也应该可以。关键是,男选手应进一步掌握举重运动的科学规律,优化训练方法,提高技能水平。

马文广强调,中国举重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够拿多少枚金牌,这不是最重要的。首先,中国举重与乒乓球这样的传统奥运夺金强项相比,差距还很大;其次,对当下中国举重事业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大举重运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之家喻户晓,形成全民健身、竞技举重全面发展的“大举重”格局。

马文广说,只有让举重运动从竞技的高台上走下来,走进群众中,特别是广大中学和高校,充分发挥举重运动的功能和作用,使之成为人们增强体魄的手段和工具,才是让中国举重运动保持长盛不衰的根本。

国际举联副主席哈桑·阿库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在举办的此次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次举办这种类型的赛事,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举重运动选手参与角逐,中国在促进世界举重开展大交流方面所做努力越来越多。

哈桑还说,从五大洲的情况来看,举重运动从竞技舞台走向全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民间将举重运动作为健身具有悠久的历史,如果中国将现代举重运动推向全民的尝试取得突破,一定能在更大程度上推动世界举重运动的大发展。(完)

(新华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