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深度:小威阴影笼罩墨尔本 澳网女单陷入乱局

2011年01月13日15: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小威在去年11月底宣布因伤无缘本赛季澳网赛事的时候,今年的墨尔本公园注定将会有所缺失。捧得过5座澳网冠军奖杯的“塞蕾娜女皇”,舍弃了个人最为成功的一项大满贯赛事,“无皇”的女单赛场,因此变得格外开放。特别是对于那些未曾在墨尔本取得成就的群芳来说,今年的澳网,充满着诱惑与机会。

女皇诀别,怅然若失

去年温网夺冠之后,小威在德国慕尼黑一家餐馆就餐时意外被玻璃割伤了脚,原本以为仅是小伤,却在之后演变成了一场伤病肥皂剧。由于伤势恢复缓慢,小威连续退出了去年的美网、中网等一系列比赛,世界第一的宝座也被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夺走。在宣布赛季泡汤后没多久,小威又在11月底早早宣告失约澳网,如此“不思进取”甚至让人产生女皇将逐渐退隐的错觉。

澳网对于小威来说,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小威在墨尔本公园捧起过5座澳网冠军奖杯,冠军数量超过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2003年正是在澳大利亚,小威完成了令人惊叹的“塞蕾娜大满贯”,而去年小威又在墨尔本打破了缠绕在自己身上的偶数年不夺冠魔咒。

接连告别美网与澳网赛事,是否是小威退出网坛的前兆,现在还不得而知。但近期充斥在我们眼前的是小威热衷于美容,带伤参加派对,与男友大秀恩爱这样的花边新闻,也许女皇的心已经与赛场渐行渐远。

就在小威与我们若即若离之时,另一位女皇,却真正得与我们告别。有着“双误女皇”之称俄罗斯美女德门蒂耶娃,在去年多哈总决赛上令人意外地宣布退役。“神仙姐姐”不用再为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而执着,而球迷们却将在今年澳网首次品尝到失去这位美女选手的滋味。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今年的澳网还有着另一份遗憾。去年郑洁与李娜(微博 李娜)这两位中国金花带给国人绝对的震撼与惊喜,两人携手共进澳网四强的斐然战绩,让球迷们津津乐道了一整年。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自去年美网后,郑洁因为腕伤的反复,长时间告别网坛,直至今年年初,郑洁依然没能彻底康复,只能无奈退出澳网赛事。在墨尔本的赛场上,见不到作风顽强的郑洁,相信每一名中国球迷都会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曾经冠军,卷土重来

小威退赛后,今年澳网仅剩下海宁与莎拉波娃两位球员,曾在墨尔本公园捧起过冠军奖杯。然而这两位曾经的冠军,有着各自不同的问题,想要在澳大利亚重现美好过去,难度实在不小。

比利时天后海宁去年复出后仅打了半个赛季,就因伤缺勤。除去伤病原因,另一个困扰海宁的问题在于心理。当初受了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复出即摘美网后冠的鼓舞,海宁才再次拿起球拍,追寻圆梦温网,然而没想到的是,也恰恰正是小克,一次次阻挡着海宁前进的道路。10年3次三盘不敌小克,特别是温网的失利,直接让海宁放弃了后半赛季的征程。伤愈复出后,海宁在表演赛中,也依然没有打破逢小克不胜的怪圈。如果澳网比利时双姝再度相遇,海宁如何克服自己的心理劣势,将决定她澳网的最终走势。

莎拉波娃08年从小威手中夺走澳网冠军奖杯,本有望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然而名利场的诱惑,以及恼人的肩伤让当初的天才少女,渐渐失去了锐气。09年复出后,莎娃基本上一直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很难再从她身上探寻到大满贯冠军级选手的气质。去年澳网首轮莎娃穿戴奢侈,然后“华丽丽地”败给同胞基里连科,吞下除去新秀赛季外,在大满贯赛场上的最惨痛失利。一年过去,莎娃在赛场上的进步仍不明显,想要一雪前耻,重新崛起,似乎并不能在澳大利亚完成。

群芳争艳,觊觎冠军

塞蕾娜女皇的缺席,以及两位前冠军的不济状态,给了其他从未尝过澳网冠军滋味的选手,更多的机会。这其中既包括克里斯特尔斯、大威这样的老将,也包括现世界前两名沃兹尼亚奇与兹沃娜列娃这样的年轻球员,还有塞尔维亚双姝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等待证明自己。中国金花李娜也迎来了冲击大满贯冠军的绝佳机会。

克里斯特尔斯与大威在澳网的最好成绩都只有亚军,拼搏了10余载,今年终于看到了修成正果的曙光,自然会分外卖力。沃兹尼亚奇贵为现世界第一,名下却缺少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来映衬排名,为了不走萨芬娜、扬科维奇等人的老路,本届澳网丹麦甜心急需把握机会。兹沃娜列娃去年连摘温网、美网亚军,离辉煌仅有一步之遥,要避免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俄罗斯的新旗帜同样需要这个冠军。而对于塞尔维亚双姝来说,是泯然众人还是异军突起,本届澳网她们将给出自己的答案。中国金花李娜近一年中,很好得控制住老伤复发,有了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的实力。去年澳网李娜半决赛大斗小威的经典一战,给了球迷很多的遐想,以个人的绝对实力,李娜理所当然位列本年度澳网争冠选手行列,但能否像去年那样,始终将自己竞技状态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将是李娜创造惊喜的关键。

本届澳网由于小威的缺席,赛事的开放程度大大增加,对于每一名志在争冠的选手来说,今年澳网是她们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