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科比这次不是自私 > 正文

段旭:单打独斗是把双刃剑 科比模式伤人害己

2011年01月04日08: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比单打独斗是湖人输球重要原因

科比单打独斗是湖人输球重要原因

北京时间1月3日上午,央视转播了湖人对灰熊的比赛,估计很多人都看了。按美国时间算,这是湖人新年第一场比赛,可他们居然在主场以85比104大败,而他们的对手灰熊还是客场背靠背的第二场,前一晚刚从犹他飞过来,旅途劳顿。

最近六场比赛,湖人输了四场,其中对热火马刺、灰熊,都是分差达到15分的大败;而最近四个主场加起来,湖人以346比396净负50分之多!这也难怪,今天洛杉矶球迷已经开始嘘起他们的主队来,第四节甚至有人喊出了“退票”的口号。

如你所知,湖人出问题了,即便拜纳姆健康复出,也没有立刻把这些问题给消灭。

最重要的故事,是科比在第三节独取17分,以及随之产生的效果。

第三节开始前,湖人落后9分;科比进入个人攻击模式后,湖人一度追到只差两分;可随后,分差重新被拉开,科比下场时,湖人已经挖下13分的大坑;到第三节结束,湖人落后达17分之多。

第三节,科比个人爆发了,但湖人输,也正输在第三节。这一节,湖人全队投篮22次,科比一个人就占了12次。而这种情况,在科比和湖人身上并不罕见。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科比出手超过20次(不含20),湖人的战绩为6胜8负,胜率仅42.9%;而科比出手不超过20次(含20)时,湖人的战绩为17胜3负,胜率高达85%。

这就是媒体经常在谈论,可科比本人,还有科比球迷,通常不肯承认的事实:科比单打独斗,对湖人而言并不是好事;科比出手控制在20次以下,比他单打独斗,对湖人全队的帮助要大得多。

人总会替自己喜欢的人找借口,于是我又今天在腾讯微博上,又看到了这样的留言——“科比出手为什么多,是因为队友表现不好。”“科比不单干,队友又拿不到分,处于梦游状态,输得比这还惨。”“队友要是给力的话,还用得着科比启动单骑闯关模式?”

诸多借口,大同小异,他们都把矛头指向了科比身边的队友,而非科比本人,就好像科比每一次跳起投篮,都是队友哭着喊着求他投的一样。

我不是科比的球迷,不需要替科比找借口。我的观点是——

超级明星的单打独斗是一把双刃剑,在杀伤对手的同时,往往容易过头,从而对自己球队靠成伤害。

超级明星的单打独斗,和队友的融入进攻,永远是相辅相成的。超级明星越是单打独斗,身边的队友越是站在原地看着,不移动,整体进攻越是僵化,这样一来,超级明星越是只能够单打独斗。所以,不要说谁单打独斗,纯粹是因为队友不行、不给力。队友行不行、给不给力,永远跟超级明星的进攻选择是分不开的。说什么“队友拿不到分,输得比这还惨”——作为球权支配者的超级明星,你不把球给队友,怎么知道队友拿不到分呢?手里没有球,队友靠什么来拿分呢?

我们常说,超级明星拥有“改变对方防守”的能力,可超级明星一味地单打独斗,是改变不了对方防守的。只有在超级明星单打的时候,队友不断移动,牵制对手的防守注意力,这样才能改变对方的防守。一旦改变了对方的防守,超级明星越是不需要单打独斗,队友越是能够融入到整体进攻中来。

当然,客观地讲,也不能把湖人输球的屎盆子,全往科比头上扣。比如今天这场比赛,两支球队的内线实力都很出色,上半场防守时,双方都收缩得非常小,在半场落后的情况下,科比的确需要站出来,从外围发起进攻,以此来改变对方的防守。

出发点没错,却改变不了随后发生的事实:当科比进入个人攻击模式后,队友们开始成为看客,他们每一个回合都把球交给科比,然后拉开到一旁站着看。“一个人干,四个人看”,这种情况的伤害,是队友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不仅进攻积极性受到影响,更要命的是,防守积极性也连带受到影响。当科比投篮不中时,他们的退守变慢了,给了灰熊队无数的反击机会,这是今天第三节比分被拉开的重要原因。灰熊球员一次次在快攻中得分,康利助攻盖伊,康利造成阿泰斯特犯规,盖伊助攻康利命中底角三分球,兰多夫造成布雷克犯规,这几球打下来,分差直接就奔着20分去了。

最后,我想所有人都应该知道一下局内人的说法,尤其是科比球迷和湖人球迷,你们应该调整心态,搞清楚一点:科比单打独斗的帽子,不是我们给他安上去的,而是有目共睹的。科比身边的人,近期都一直在旁敲侧击。

今天赛后,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对科比第三节表现的评论是这样的:“Kobe had to screw up the game and start energizing the team by going one-on-one. That takes the rest of the guys out and as a consequence, that didn't bring us back in.”这句话里,有意思的是“screw up”这个词组,它既有“拧紧”、“振作”的正面含义,也有“搞砸”、“搞乱”的负面含义。禅师这句话大意是:科比不得不让比赛紧起来,开始用一对一(单打独斗)的方式鼓舞球队,这让其他人脱离了比赛,结果并没有让湖人队回到比赛中来。

菲尔·杰克逊还有另一句话:“The game got to a point where we didn't use our strengths which is our inside players.”这说的是,“我们没有好好利用我们的优势”。优势是什么呢?是“我们的内线球员”。

今天比赛一开场,加索尔和拜纳姆拿到了湖人队的前9分,状态不错,可到最后,加索尔一共只得到9次出手机会,全场仅得10分,拜纳姆仅出手8次,得9分,而两人的投篮命中率都超过了50%(这样的命中率,居然还有人好意思说科比的队友拿不到分)。

加索尔说了些什么?他说:“教练给了我们一套作战方案,我们没有执行得特别好。”你可以去琢磨这句话的深意。

拜纳姆说了些什么?他说:“我们现在没有真正地为彼此而战(not really playing for each other)。”意思就是,打得不够无私,不够团结,不够集体。

类似的声音,在前几天湖人大败给马刺之后,也曾出现过。湖人输马刺那天,科比一度连续13投不中,全场出手达27次。加索尔赛后说:“我们打得不聪明……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知道我们面对某些对手优势在哪里,尽量利用好这些优势……不能只靠任何一个人的个人努力,必须所有人串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拜纳姆则说:“我们需要保持在体系之内,攻击对手,利用错位给我们制造的优势。”

尽管身边人都在隐忍地表达着不同意见,科比还是倔强地坚持自己的视角。同样是那天输给马刺之后,科比说:“我只是必须把那些球扔进去,这是我的责任,我的工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