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最嫩国足出征亚洲杯 三流论是高帅的遮羞布?

2010年12月30日22: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的一年不日来临,让子弹在飞成为最近阶段的热门话题,而关于国足的子弹也提前飞了起来,起因是因为亚洲杯即将在1月8日开战,而高洪波主教练却第一时间说球队是三流球队,而引起对国足殷切期待的球迷的不满,子弹上膛言论颇多,就三流论展开激烈的争论,而丢了一颗炸弹的国足主帅却一时间不做正面回应,呈“闭关态势”,而这样一来球迷对亚洲杯的期待有点灰色了。

此前国足教练高洪波一度是球迷热捧的对象,开微博的他和球迷亲密接触,一时间很是融洽,但是一个“三流论”引发的轩然大波却是真实的反应了一些问题,大赛未行先自喻三流球队的高帅明显是在自降身价,就连普通球迷都知道亚洲排名国足不堪一流但是也绝对不至于成三流,而高帅这一出口,伤的是所有球迷的心。

或许有些愤青球迷会觉得称国足三流都不为过,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国足是末流球队,但是即便口中谩骂和贬低,但是每次比赛依旧摇旗呐喊,期待赢球期待有惊喜,球迷可以这样的口不对心,但是主教练赛前大放厥词,很明显是在给自己解压,而却忘记了由此可能对球队和球员造成的负面影响。

求胜,是球员和球队必须做的事情,以往各种杯赛哪个赛事中没有黑马,也没见几支不强势的球队教练赛前自称三流球队,你可以放眼于之后的世界杯,展望未来并不代表可以在亚洲杯上只当演习站,那样的要求何以让年轻的球员全力出击呢?

俗话说的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高帅这样的泄气,球员们一定觉得拿到什么样的成绩都是可以接受的,或许不敢于懈怠,但是比赛场拼搏的力度势必减少,这是一定。或许有人说这样的说法比较武断,其实上这样说是有依据的:

这次亚洲杯的中国队23人国足名单,平均年龄不到24岁,这说明高洪波在玩心跳,选拔年轻人是对,但是全部年轻化意味着风险,以这样一支目前亚洲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去对抗亚洲强队,估计教练也有点没底,或许想着起码三年后才能出成绩,好先远瞻世界杯的前景给自己留条后路。

但是高洪波疏忽了当你在进步,当你在奔跑的时候,别的国家队一样在进步,真正的国足应该是有一场就拼一场,哪怕是热身赛亦应该如此,何况亚洲杯这样的重大赛事,一个三流球队就能将重负卸下,很明显有点太想当然了,也太不负责了。

高洪波原话:“过去的几年里,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被定义为‘三流’球队,那么为什么要求一支‘三流’的球队在亚洲杯上打出‘一流’的成绩呢?”这样的话根本没过大脑,如果真要给国足教练找一个借口的话,那就是最近的人气太旺了,被关注的程度太高了,所以一时间就忘乎所以找不到北了,除此之外还真无法为他的这段话找由头。

本届亚洲杯的“高家军”最大的特点是年轻,23名球员中有16人是1985年以后出生,还有张琳芃和李建斌两名更年轻的1989年龄段国奥队员,老将只有周海滨、杜威、曲波,从整体来看要经受亚洲杯的考验,除了努力之外还必须有的就是霸气和拼命三郎的精神。

而高洪波的论调所导致后遗症是:将球队贬低成三流球队之后,高洪波自己成了三流教练,而在这样情况下球员们将必须承认自己是三流球员,这样的恶性循环如何能打出好成绩?而且这样下来让新国奥主帅也很难堪,老布是热爱中国足球的一名洋帅,他了解很多中国球员,并说中国有一流的球员,只是对目前的排名很不解。而事实上国足的问题球员能力的发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教练的无力和泄气,如果老布也如高洪波这样敢于先放下负担,那么就会后悔说中国有一流球员了,因为三流球队带出什么样的成绩都可以,和主帅自然没多少关系,那么合同也应该多续约几年了。

由此看来,说这些话的高洪波倒真是聪明人了,起码是比老布聪明,铺后路及时,不过这样的架势还应验了某人的比喻,北洋水师未战先怯的原因和结果,恰恰和高高在上的国足教练不谋而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