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高洪波眼里无亚洲杯 游戏还是被游戏

2010年12月24日09:48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杯在高洪波心目中的地位到底有多高?此前大部分人都认为那至少是一场“中考”。然而,来自南中国暖湿空气中的轻歌曼舞表明,高洪波眼里似乎只有将于明年6月份后开打的世界杯,作为亚洲足坛重要程度仅次于世界杯的亚洲杯,大有被游戏的意味。

对马其顿之战系中国队出征亚洲杯前的最后一战,经过一番折腾,这场比赛被临时从佛山改到广州,在一座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仅可容纳2万观众的越秀山体育场进行。

但事实上,相比天河要“娇小”许多的越秀山体育场仍然太空旷,球场内外全无大战来临前应有的紧张与肃杀,球迷依然寥寥、警察依然悠闲,理应最具有市场嗅觉的出租车司机则一片惘然。中国队虽然依据惯例早早地到达球场,但国脚们在做各种热身活动时不时爆发出欢声笑语,让人恍然以为这是赛后的放松,而不是一场国际比赛的前夕。

通常,最后一场热身赛总是被赋予最后检验主力阵容和主流战术的特殊内涵,然而主教练高洪波依然沿用练兵的思路,派上了不少没有参加上一场对爱沙尼亚比赛的球员,对荣昊、张琳秡等球员的场上位置也进行了新尝试。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并不以幽默著称的年轻教练开口就语出惊人,称他对这场比赛的基本要求就是“快快乐乐、平平安安”,俨然这是一部贺岁大片。

实战中,高洪波这位boss的娱乐精神也传导给了他的弟子。除了主场作战的郜林及拼命三郎荣昊等少数球员还在勉力进取外,不论是先发还是替补,大部分国脚均踢得过于放松,即使是似乎有边缘化趋势的赵旭日、周海滨等也未展现出应有的危机意识,其失误率之高、之低级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他们还是国脚,且已经系统集训了半个多月!

此战过后,直到12月31日赴多哈前,中国队都不再安排热身赛,包括原本计划在本周末进行的与广州恒大队的教学比赛也很有可能取消。此外,圣诞节前夕,国家队将放假一天半,甚至都不要求晚上必须归营。

大赛在即,高洪波居然能够如此从容淡定,实在是颠覆了土教练一向恪守三从一大的“传统”,其宽严有度、劳逸结合的现代理念值得激赏,只是这究竟是基于已成竹在胸还是确实不看重亚洲杯?

其实,高教练还真没有太多的乐观理由。纵观今年高家军的总体表现,呈现出比较明显的高开低走态势,上半年力夺东亚四强赛冠军和力克法国队的靓丽表现赢得一片喝彩。但下半年,在国奥、国青和国少连连败北的阴影中,高家军无论是对强大的乌拉圭还是弱小的巴林,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攻防两端出现了不少问题。

近期虽然取得3连胜,但并不说明球队已渐入佳境,实在是对手太面的缘故。上一场对爱沙尼亚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反差,本场在马其顿二队快速简练攻击下几度险些失球,最后仅凭补时点球勉强取胜的尴尬,都说明高家军从心态到状态、从人员到战术都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很难相信,高家军若真的连亚洲杯这样的大赛都可以游戏,又如何打得好世界杯预选赛?

当然,该警示的不止是高家军,从这次数场热身赛极其拙劣的运作情况看,从中国足协到福特宝公司,整个团队都很业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