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祖孙二人感动新疆 买提江已成家乡新晋偶像

2010年12月21日08:20《足球》报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 19日下午,广西梧州冬训基地。3点20左右,运动公园公寓走出了四个新疆少年,在清冷的天气中他们开始了加练,传球、盘带、射门,四名新疆小伙子一丝不苟。当记者走过去和他们打招呼的时候才发现,其中一名新疆少年艾和买提江恰恰是祖农教练的学生和买提江儿时的队友。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祖农教练,他教给我太多东西。我现在也一直和买提江保持着联系,他是我们的榜样。”艾和买提江告诉记者。

“永远记得祖农教练”

2007年和2008年,买提江在新疆体彩队打了两年乙级联赛,那时祖农常常去看外孙踢球,这也让新疆体彩队领队杨全斌很快认识了他。“买提江的外公是新疆足球的教练,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运动员,这个老人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在我们新疆,开展足球较好的地区是喀什、伊犁等地,其中喀什市的足球运动员都是他外公带过的。”

杨全斌还记得祖农去看望外孙的情景:“他非常认真,因为他本身也是足球教练,所以对买提江要求得非常严格,训练或者比赛后,他都会把买提江的不足点出来,然后要求买提江去改正,老人经常要求买提江加练。”

目前在梧州集训的新疆U17队中就有5名来自喀什的球员,其中就包括前文提到的艾和买提江。“1998年,我就开始跟着祖农教练一起踢球,当时我才5岁。这些年,我一直跟着祖农教练踢球,然后入选新疆青年队。祖农教练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足球,也非常严厉地教导我们。”目前正在梧州集训的新疆U17队队员艾和买提江告诉记者。

祖农留给艾和买提江最深的印象是,老人一直教育他们好好做人:“祖农教练告诉我们,要想踢好球,首先就要做好人,要踏实,要尊重队友,要团结,到了场上则要尊重裁判和对手。记得有一次比赛我们在场上和对手吵了几句架,祖农教练就把我们训了很长的时间。”

艾和买提江是喀什人,而另外4名喀什队员都来自下面的县市,“他们要坐车来训练,非常艰苦,但是大家都热爱足球,再艰苦也值得。我们明年要打乙级联赛了,我们不会辜负祖农教练对我们的期望。”在今年8月份祖农教练去世的时候,艾和买提江他们正在鲁能足校打全运会,“很遗憾没有能够参加祖农教练的葬礼,但我们会永远记得祖农教练的。”艾和买提江告诉记者。

新疆足协秘书长依拉木对祖农更是非常钦佩:“他不只是一个老前辈,他还是我的老师,我曾经在喀什地区工作,当时祖农老教练教给了很多的东西。他这么多年一直踏踏实实地培养队员,培养出来了非常多的优秀球员,也输送给专业队很多优秀的球员。”

“买提江是我们的榜样”

2007年,在鲁能学习了5年的买提江回到了新疆代表新疆队参加比赛,鲁能放行买提江,也是为了让买提江积累更多的经验。

杨全斌清晰地记得买提江在新疆踢球的时候。“2007年的时候我们乌鲁木齐参加城运会,买提江来到了队里,当时他年龄比89年龄段的还小两岁,个头也小,大家一开始也没有看上他。不过凭借他在鲁能几年扎实的训练和在训练中的努力,他最终在城运会比赛中打上了主力,07和08年乙级联赛,买提江一直是球队的主力,到了09年,买提江又和89年龄段的球员一起打了全运会。”

“买提江非常有拼劲,特别热爱足球,而且汉语说得非常好。在2007年城运会的时候,乌鲁木齐就进入了决赛,到了十一届全运会的时候,新疆队又进入了预选赛最后阶段的附加赛,结果我们0比1输给了四川队,在这些比赛以及乙级联赛中,买提江都是球队主力。”依拉木同时告诉记者:“买提江给新疆足球争了光,特别是买提江入选国青、国奥和国家队,为新疆足球带来了光荣。我们也要感谢鲁能,是他们和我们一起培养了买提江。”

作为发小,艾和买提江和买提江再熟悉不过:“我们现在经常电话联系,他能够去国家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鼓励,我们会以他为榜样去努力的。”当然,这两名新疆球员名字颇为相似,因为买提江的全名是木热合买提江。

在宋庆龄足校的建设规划中,依拉木准备建立一个荣誉室,届时买提江、巴力、吾提库尔等在国字号球队和中超联赛踢球的球员的大照片都会被挂在墙上,依拉木说,这样做,是为了以此激励新疆的足球少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