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冰山来客助推新疆足球发展 买提江开创新时代

2010年12月21日07:5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目光坚毅用力举起的,是新疆足球的传承与信念!作为新疆第一国脚,买提江几乎注定无缘亚洲杯,但没有人会怀疑,他冲击进入高家军,完成国字号三线贯穿,对新疆足球的意义。突破的背后,更有他对其外公祖农精神的接力,这位老人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新疆足球。

记者陈永评述 在国家队为亚洲杯名额而努力的买提江或许没有意识到,他已经成为新疆足球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因为他的出现,新疆足球被更多的人所关注,也以他为标志,新疆足球正逐步走进一个崭新的时代。

其实就全中国的球员而言,买提江并不是那么闪耀,比他更富有才华的球员很多,如大他两岁的张琳芃,还比如小他两岁的王彤。但买提江有着这些球员无法比拟的一个身份——他是新疆人,在买提江的家乡,足球是名副其实的第一运动,足球却又是新疆人心口难言的痛。

买提江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他的前面,他的外公祖农为新疆足球奉献了整整50年,在祖农逝去的时候,他把积蓄的3万元退休金全部捐献给喀什的学校,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买提江的祖辈身上写满了新疆足球历史的沧桑。在他的身边,效力于绿城的巴力成为新疆第一名中超出场球员和第一名中超进球球员,也即将成为新疆亚冠第一人,在他的身边,吾提库尔也沿着他的轨迹走进了国青队,在他的身边,依力汗木和买买提是中国沙滩足球队的队员。而在他的身后,几百名新疆足球少年正以他为榜样。

买提江唤醒了中国球迷对新疆足球的关注,也唤醒了新疆足球人对于足球的投入。在今年7月份,新疆自治区召开主席办公会,自治区政府表示每年会投入5000万全力发展新疆青少年足球,在乌鲁木齐,2011年将有一座非常优秀的训练基地——宋庆龄足球学校投入使用。在逐步融入内地的同时,新疆足球也在积极地探索新颖的发展之路——他们将沿着丝绸之路,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和中亚足球的融合让新疆足球走一条特色之路。

或许有一天,曾经光着脚丫在沙砾地上踢球的新疆人将带着自己的孩子走进体育场,为中超联赛中的新疆队加油助威。这是祖农留下的愿望,这是依拉木和杨全斌为之奋斗的愿望,也是新疆所有足球少年的美丽梦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