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买提江能成才全靠外公坚持 老人托起国足希望

2010年12月21日08:15《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报道 在买提江的印象里,外公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他甚至有些怕自己的外公,“我们一起出来这几个踢球的小孩,当时都是我外公带的,后来他们对外公的印象都是太严厉了,尤其对我,比对所有人都严。”买提江说,外公在今年八月份已经过世,现在回想起,对外公的感觉,“以前是害怕,现在是敬佩。”

从小被外公带着踢球的买提江,很自然地回忆起自己和外公间的故事和细节,“当时全新疆选了30个小孩,在一起练足球,我那时候只有六七岁,外公就是我们的教练,带着我们练。当时外公管我们管得特别严,踢球、传球什么的,如果做不好就要挨打。尤其是对我,如果我有一丁点做不好,外公就会罚我。”买提江说,记得有一次,其他小朋友犯了错误,外公也来批评他,问他为什么没有进行制止……

正是因为年幼时,外公的严格管教,使得买提江成为了一个性格沉稳、内敛的少年,小的时候,他多少有些埋怨外公的过于严厉,并因此产生了一些距离感,“我那时候都不太敢跟他说话,每天放了学回家,都是自己干自己的事情,不敢去找外公说话。他在教我们踢球的时候,也不让我叫他外公。”

买提江说,直到最近几年,自己在足球上小有成就之后,他才敢和外公说话,和外公交流一些踢球上的心得体会。这样的交流在买提江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刚到鲁能足校时,不善言谈的买提江并没有被人认可,“和我一起来的那一批人,后来都走了,没有一个留下的。我有一阵也有了回去的想法,”买提江说,有一段时间,教练不看好他,觉得他踢不出来,比赛也不让他打,一直让他坐板凳,买提江一度想到了放弃,回新疆。在和外公沟通过之后,外公坚决反对,“他让我坚持下去,不管怎么样,都要坚持。”正是外公坚决的态度,为中国足球保留了这样一颗希望之星。

“之后我的年龄也大了,外公也不再那么严厉了,经常和我打电话。我租借到河南之后,外公还来河南看了我踢的一场教学比赛,在郑州住了一天,第二天就走了。”买提江说,他印象中一直很严厉的外公,打那以后,再也没有批评过他,反而以他为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