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卫平:没有人替姚明做主 我们只能等他决定

2010年12月20日10:0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张卫平述评 套用一句《雷雨》里的台词,姚明的伤,只能怪这不公平的命。NBA六十多年来被病魔击倒的球星,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过去几年,姚明的确打了太多的比赛。但这是他特殊身份使然——即是NBA职业球员,又是国家队顶梁柱,哪一方面少了他都不行。NBA的赛程确实密集,强度确实大,但姚明拿了火箭的工资,就只能为人家出力,哪怕球队的安排、教练的战术并不能让他完全满意。你想多休息,除非不跟人家玩;但如果姚明真的退出NBA,先前呼吁要他多休息的球迷能答应吗?或者,姚明像大Z一样早早退出国家队,专心打NBA,球迷能答应吗?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况,加索尔也经历过,他没有伤病缠身某种程度不得不归于运气。

因此,不要以外来人的身份为姚明出谋划策。甚至连姚明最亲近的人,也没有办法为他拿这个主意。从我听到的消息是,如果按照家人的意见,姚明可能去年就退役了,根本不会选择动手术再拼一回。谁能保证姚明这次手术一定会成功,以后必然不会再伤?再伤的话,还要不要继续搏一次?没人能替姚明做主,分担他的疼痛;他只能自己做出选择,自己承受结局。

因此,别轻易说“姚明挺住”。姚明已经是年过30的人了,无论身体素质还是恢复能力都无法与巅峰时期相比。他想再次恢复到能打NBA的程度,需要的时间会比以前长得多。大Z的确曾经从同样的伤病走出,但不要忘了,大Z受伤的时候是20多岁正当年,而且他比姚明体重轻得多。现在,我们只需要静静等待姚明的决定,然后再对他说一句:保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