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亚残运首日:首金诞生泳池 各路健儿展示风采

2010年12月13日23:15新华网吴俊宽、王攀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王攀)广州亚残运会比赛13日全面展开,备受瞩目的首枚金牌诞生在游泳比赛中。日本选手山田拓朗在男子S9级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冠,摘得亚残运会诞生以来的首枚金牌。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各代表团运动员在首日比赛中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在广州亚残运会首日比赛中,除田径、盲人柔道、乒乓球、保龄球、轮椅击剑五个项目之外,其他14个大项全部鸣锣开战。其中自行车、举重、射击和游泳的比赛共诞生了22枚金牌。

在13日上午率先进行的游泳比赛中,19岁的日本选手山田拓朗以较大优势夺得本届运动会首枚金牌。赛后自信的山田表示,亚残运会上的胜利并不足以让自己满足,他早已将目标锁定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

中国代表团的亚残运首金同样诞生在游泳比赛中。15岁的蔡余庆燕在女子400米自由泳S9级比赛中一马当先、率先触壁,并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小将表现卓越,老将自然也不甘落后。49岁的羽毛球选手麻旭涛是此次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13日的比赛中他连下两城,闯入了男子站立二级单打的四强。“涛哥”的教练、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赛后透露,为了参加广州亚残运会,麻旭涛成功减肥30多斤。

胜利的荣耀固然值得祝贺,但是失败者的坚持不懈依旧能够赢得欢呼和掌声。同样在男子S9级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来自柬埔寨的甘甘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他的成绩比冠军山田拓朗慢了两分多,当别人都完成比赛后,他甚至还没有进入最后五米的冲刺。

其实这时的甘甘才是最幸福的,因为他可以独享来自全场的掌声和欢呼。1964年出生的甘甘算得上是广州亚残运会游泳项目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之一,但年龄和体力都不占任何优势的他却凭借自己重在参与、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这场“与自己的比赛”。

尼泊尔选手希马尔·阿里亚尔在男子52公斤级比赛中所要挑战的重量是52.5公斤。在这个世界纪录191公斤,场上最低的试举重量82.5公斤的项目中,练习举重仅仅6个月的阿里亚尔经过三次试举依然以失败告终。尽管杠铃的重量只比自己的体重多出0.5公斤,但是阿里亚尔的目标很明确——战胜自己!

有人输掉了比赛但笑容依旧,有人赢得冠军却流下了泪水。女子40公斤级举重冠军福铁残在赛后谈到自己的身世时泪流满面。她姓福。铁是铁路的铁,这是因为她是在铁路旁被福利院发现的;残,则是说小铁残4岁时就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

不过故事并不都是悲伤的,如今,福铁残已经收获了包括亚残运会金牌在内的一个个桂冠,她还是一名已经毕业的英语专业大学生,她还有着一个“大家庭”和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

“铁”和“残”其实都不重要,“福”才是整个名字的亮点。不是“福利院”的“福”,而是“幸福”的“福”。这是福铁残名字的亮点,也将是她今后人生的亮点!(完)2010/12/13 23: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