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残疾人采访亚残运会 盲人记者:我报道很专业

2010年12月12日09:39信息时报杨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残疾人采访亚残运会 盲人记者:我报道很专业

杨青风在文字记者工作间用电脑测试网络速度。

据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亚残运会的2000多名注册记者中,共有9名残疾人记者。他们将如何工作呢?昨天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盲人记者杨青风就成为了众多记者采访的对象,习惯采访其他人的杨青风对此则表示,“希望大家多关注我们做的节目,不要把过多目光放在我们身上。”

残疾人记者结伴工作

好多人都爱问杨青风,眼睛看不见,采访起来困难么?对此杨青风透露,在采访时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原来他们是一个4人组成的采访团队。

成立于2006年的“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主体成员是有IT工作经验的肢残人解岩和8名视障人,在北京残奥会时策划人解岩和集播音、采编于一身的盲人记者杨青风就拿到正式的记者证,并出色地完成了采访任务。这一次扩编后的4人小分队又前来广州采访亚残运会。杨青风介绍道,除了他和解岩之外,另2名成员分别是负责技术的视障人傅高山和右眼失明的策划兼记者孙志远。因此在采访中,4个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专业素养获得认可

杨青风透露说,在亚残运会上,他会更多关注盲人比赛,比如盲人门球、盲人足球等。他自信地说:“这些项目我肯定比一般记者要专业些。”

而其实经历过北京残奥会的他现在的采访经验已经相当丰富了,因此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杨青风就向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提问:“很多人认为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很残酷,您如何看待残疾人参加亚残运会的比赛?”这个提问显然是记者们都十分关心的,因此大家对他的职业素养更加的钦佩。

对媒体村十分满意

昨天才抵达广州的杨青风一行人目前住在媒体村,为了照顾几位盲人记者,组委会特意将他们安排在2楼居住,而且离媒体中心很近,每天一下楼还有电瓶车接送他们前往工作地点和餐厅。杨青风表示,舒适的工作环境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报道赛事,“很多残疾人行动不便,很少有机会出来,亚残运会是一个窗口,作为残障记者,我们将从残疾人角度把亚残运的消息传达出去。”

在文字记者工作间,杨青风坐在装有盲文点式设备的电脑前操作熟练。他喜欢把自己看作亚残运会众多媒体记者中普通的一员。“我们能够走出来同大家一样采访,本身就有助于改变大家对于残疾人的传统印象。”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信息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