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八岁盲童亚残会开幕式在火炬塔下弹奏钢琴

2010年12月09日17:3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迎面向大家走来的是一名八岁盲童,名叫何宇轩,旁边是他的母亲。他梦想着有一天亲手升起国旗。” 8日晚,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仿真演练现场,一对母子成为全场焦点。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奥体中心内全场立正,穿校服、系红领巾的何宇轩“注视”着国旗,高举起手行队礼。

12日当晚亚残运会开幕式,8岁盲童何宇轩还将在开幕式第一第二乐章之间、第二三乐章之间演奏。他即将使用的白色三角钢琴已被安放在通往火炬塔的台阶上。昨天傍晚,记者见到何宇轩时,工作人员正带着他熟悉场地。宇轩打开钢琴,一遍遍抚摸琴键。妈妈轻声告诉他,上方就是火炬。“好棒啊,我就在这里演奏啊。”宇轩登登登地要跑下火炬台坡道。他说:“好像要飞起来。”

和宇轩在一起,记者时刻能感受到他的活泼好动和聪明可爱。有工作人员向记者感慨道:“他啊,问的问题太多。简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

宇轩的演奏曲目还未最后定下来,他已经多次向导演表示:“我很想演奏肖邦的《小狗圆舞曲》。”记者问为什么,他笑着说:“这是我最拿手的。”记者再问:“你以后想做什么?”“我想成为钢琴家。”他自信地说。妈妈圣女士则骄傲地表示,宇轩有天份,乐感、记忆力都好,音乐是打开他通往这个世界的钥匙。

今年在德国举行的“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何宇轩夺得A1组第2名。在广州市举行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大型慈善晚会上,何宇轩用婉转悠扬的琴声演绎他用心灵所“看”到的缤纷世界。

7年前,何宇轩和妹妹宇熙几乎同时降临人世。出生后3个月,因视网膜发育不成熟,他被诊断为先天性双目失明。很小的时候,外婆弹奏《打靶归来》,宇轩就能用沙锤敲打出节奏。3岁时,钢琴88个琴键音任意一个他都能听得出来。5岁时,在钢琴上同时按下5个键发出5个乐音,他都可以加以辨认。

圣女士始终抗拒让孩子自小成为“特殊的孩子”,这些年她成为全职妈妈,为儿子全身心付出。兄妹俩目前已读二年级。宇轩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圣女士每天朗读课本内容,让儿子默背。汉字偏旁无法记忆,她逐个剪纸让儿子触摸。她深情地说:“我为儿子自豪。从没人看到过我流泪,但是泪在心里流。”

羊城晚报记者 余颖 张小磊 唐珩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