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FIFA为中国开后门? 大家别做梦了

2010年12月08日10: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塔尔赢得2022,让中国失落,花落沙漠的世界杯,阻隔了中国本就显得遥远的世界杯梦想。不过这时又会有人对你说:世界杯需要中国、国际足联需要中国、中国是足球的未来……还会有人耳提面命,都是国际足联的高层大佬们,说出一些诸如“规则是人制定的”,甚至赤裸裸地告诉你,为赢得中国的支持,为了足球在中国得到推广和发展,国际足联为中国修改规则也是完全可能的。

除非你是个白痴,你才会相信这些话。

国际足联当然需要中国,在全球经济衰退、欲振乏力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是一个最新性感热辣的名词。布拉特希望在他治下,足球可以在中国、美国和印度三片“待开发”的足球市场上得以繁荣,这会和南非世界杯一样,成为他担任主席任内最伟大的政绩。只是世界杯需要中国,与将世界杯主办权交给中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世界杯和国际足联永远都需要中国,主办权给谁,却是一个利益交换的结果。世界杯不需要美国?不需要英格兰?不需要澳大利亚吗?都需要。只是主办权是否给你,却关乎你的斡旋手腕能深入到何等地步,你能提供的利益,不论对国际足联,还是对那一群执委大佬们,能具备多大的说服力。

可惜我们的媒体,如同我们天真的球迷一样,都有选择性倾听的毛病,却不会从错综复杂的新闻线索中,找出隐藏得更深的事实。我们总抱有积极乐观的憧憬,却不会用现实谨慎的眼光去分析问题。于是最终我们选择了那些我们想听的事实,我们有意或者无意中,抛弃了那些刺耳但真实的内容。

中国的影响力,和中国具备的世界杯主办可能,完全是两个不搭界的话题;国际足联是一个无人监管、无人约束的超国际性组织,有着自成一派的权力和利益规则;中国如果想要得到世界杯主办权,必须和任何一个申办方一样,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甚至要在申办斡旋过程中,扭曲原则、违心从事,甚至要具备和魔鬼打交道的能力,否则只可能貌似高尚得被淘汰。

于是一切的起点,都在于中国究竟有多想申办世界杯?俄罗斯和卡塔尔的成功,美国的失败,说明了如今巨型体育赛事申办的第一原则:政府深度参与都不够了、必须是政府全力引导!我们的球迷或许向往世界杯,可是在说服政府全力参与之前,中国世界杯只是一个伪命题。普京没有在投票前君临苏黎世,却遥控着整个过程。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和2018世界杯的连续成功,说明了政府引导的巨大作用。

实际操作层面上,世界杯申办,看似波及面只有24名执委,实际却远比奥运会申办更加复杂,因为这24个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执委,更是一个盘根错节、藤蔓纠绕的封闭俱乐部。不同的山头帮派,代表着不同的国际利益,合纵连横、党同伐异的情结,围绕着世界杯的巨大利益,每分钟都发生着变化。不能参与到这个循环圈子,哪怕有着最好的世界杯主办条件,仍然会是刀俎鱼肉。

英格兰和美国,自以为可以堂堂正正地申办,台面下可供交换的利益,相比其他申办方则少得可怜。22个最终参与投票的执委,既代表各自国家、足联和利益团体的利益,又是一个个独立个体,要打动他们,需要做得面面俱到。过程手段,如果还遵循公正和道义的话,只会被利益驱使的现实击得粉碎。

因此张吉龙去竞争国际足联执委,是中国足球重回国际足球外交的重要一步。然而这一步还远远不够,龙哥投闲置散多年,重新融入这个利益圈子需要时间,以他一人,也无法改变状况,除非身后有实力团队的支撑,除非他身边还有更多中国人投入国际足球外交。

政府的立场、现实灵活的利益交换体系以及成熟老辣的外交手段,三者缺一不可——如果中国还向往世界杯的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