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颜强:亚运会中国烙印令人赞

2010年11月28日09:57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读到一位英国同行对亚运会的观察,才发现我们观察亚运的视角过于狭隘。马修·赛义德,一个并不成功的前乒乓球运动员,现在已经是《泰晤士报》优秀的体育记者。在他的专栏里,对亚运会进行了高度赞扬。赛义德认为,亚运会是这个地球上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巨型运动会,大项总数42个,还高于夏季奥运会的28个,尤其在中国武术、龙舟、藤球、卡巴迪、围棋、中国象棋、空手道、板球等非奥项目上,亚洲独特的体育人文特色得到了极大的体现。

对于看惯了奥运会的人来说,亚运会上这些非奥项目,恐怕是新鲜感的来源。仔细斟酌这些项目,恰恰是最能代表亚洲体育文化的差异,尤其与占据奥运会主体的欧洲体育文化相比。所有这些亚运会的非奥项目,都有着源远 流长的亚洲文化背景,具备着独特的亚洲历史传承。或许从欧洲人角度看,这些是亚运会的闪光处。

奥运会在欧洲人心目中,尤其是法国人和英国人当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即便他们从来都没有在奖牌榜上垄断这个体育盛会。法国人会以顾拜旦振兴奥林匹克运动永远自豪,英国人则对奥运会上绝大多数项目起源于英国公校体育传统而骄傲,所以奥运会是欧洲体育在全球传播的舞台,德国的奥运会经济学家霍尔杰·普鲁斯(Holger Preuss)说过,“奥林匹克是英国人提供内容、法国人组织完备的全球化运动”。因此哪怕法国和英国并不是竞技体育霸主,在体育文化传播上,他们的历史地位不可动摇。现代奥运会,从顾拜旦1896年创办第一届开始,就打上了深厚的法英烙印。

亚运会中国烙印令人赞

法英之后,奥运会在二战之后,有过近40年的美苏争霸,奖牌榜上,前苏联逐渐压倒美国,成为第一金牌大国,然而从深度影响奥运文化,给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打上自己烙印论,美国秀出班行。他们不仅在发源欧洲的各种体育项目上出类拔萃,也将发源北美大陆的篮球,以及美国国粹运动棒球带入了奥运会。美国人对奥运的热情,美国电视市场的繁荣,是萨马兰奇能重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实现奥运大逆转的主要助因之一,但美国对奥运文化的丰富,应在其商业影响力之上。前苏联虽然金牌满坑满谷,却未必给奥运打上了多少积极的烙印。

哪怕日本和韩国,两个在奥运、亚运竞技成绩上远远落后中国的近邻,至少在奥运会,让自己的柔道、跆拳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全球得以强势推广。

同样的标准,应该放在中国对亚运,乃至整个亚洲体育的影响和提升上。竞技成绩并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量,如何利用竞技优势,通过强化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将具备中国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推向亚洲,最终推向世界,那才会是中国体育在文化高度上,对亚运甚至奥运做出的贡献。

我们或许缺乏体育文化传统,但是像中国武术、龙舟、围棋和象棋等项运动,具备了至少在亚洲进一步广泛推广的可能。孔子学院可以开遍全世界,中国体育也应该瞄向更高的标准。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打上自己独特的文化烙印,那将是中国体育文化的历史成就。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