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变性人侵入体坛:泰拳王欲来华 高球手讨资格

2010年12月03日09:35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闫雯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变性人侵入体坛:泰拳王欲来华 高球手讨资格

泰国变性泰拳手芭利娅

南非田径选手塞门亚风波未了,越来越多的变性人更是呼啸着“侵入”体育世界,比如美国高球手拉娜、泰国“美丽拳王”芭利娅……

美丽拳王回归拳台 TA让中方找不出对手

她是选美皇后,是演员,是模特儿,同时也是泰国最著名的变性拳王。本月18日,前泰拳拳王、变性人芭利娅将在广东参加2010中国武术散打VS职业泰拳争霸赛,她表示要为泰国在该场赛事中取得一分。

变性拳王想来中国

此前,芭利娅从来没有来中国参加过比赛,不过泰国队领队肯定,这次芭利娅有望来华与中国选手对抗。由于长相漂亮,身材又完美,在之前举办的不少赛事中,主办方经常将变性的芭利娅作为招牌,来提升比赛关注度和票房收入。不过泰国队方面称,让芭利娅加盟首要的目的是希望提升泰国队的实力,让她为泰国队拿分。

不过,对于是否同意她来参赛,中方则显得迟疑,因为如果变性拳王参赛的话,那么中国方面很难选择迎战的对手。有网友表示,相比天生的女性,芭利娅在力量上更有一定优势。如果芭利娅同男选手比赛,则显得对她不公平,要是找女选手比赛,则是对女选手不公平。双方在一个不公平情况下比赛还不如不比。但在经过双方大量沟通与交流后,泰方表示中国可以派出比芭利娅体重重若干公斤的女运动员与之对决。

变性后成选美皇后

芭利娅出生于一个泰拳世家,13岁便开始与兄弟姐妹一起参加拳赛。1998年2月,芭利娅打败了22名泰国轻量级拳手,从而登上了泰国轻量级拳王的宝座。不过,从内心深处来说,芭利娅一直认为自己应该是一个女人。

1999年,芭利娅急流勇退,宣布改做歌手,并于同年完成变性手术。告别拳坛的她先到一家夜总会做了一名女演员,后来改名为“侬度”进入娱乐界,并四度参加泰国选美,三次当选泰国美后。2003年的时候她的故事被导演乌干腾看中,拍成了自传性电影《美丽拳王》。虽然这部片子并没有在泰国国内引起太大的反响,却为芭利娅赢得了许多国际尊重。2004年她在曼谷开了一间泰拳训练营。在2006年的时候,芭利娅以女拳手身份再度回到拳坛,2008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拳击比赛中获得冠军。现在她开办了“芭利娅泰拳”训练营,发掘和培养泰国的泰拳选手。

打官司讨资格 TA获准参加女子高球赛

美国变性高球手拉娜

男性在身体力量、耐力等方面相对于女性来说,有着巨大的优势,因此绝大多数运动才会遵循男女有别的原则。不过,随着田径“塞门亚事件”愈演愈烈,在各项运动中都涌现出变性运动员的身影。在本周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协会(LGPA)的年终会议之上,经过运动员投票,最终决定删除参赛运动员必须“出生时是女性”这一条款,也就是说,变性人将被允许参加该协会主办的职业巡回赛。

变性球手控告LGPA

LGPA做出这样的决定源于两个月前的一桩诉讼案。现年57岁的变性人拉娜·劳莱斯在今年10月将LGPA告上了法庭,原因是在该协会的规定中有一项参赛标准是“出生时为女性”。拉娜认为这是对她的歧视,曾经当过警察的她发现这一规定违反了当地的法律,因此聘请律师提交了一份长达13页的起诉书。

实际上,拉娜是在5年前才接受了变性手术成为了一个女人。在手术的第二年,热爱高尔夫的她便参加了美国女子远距离高尔夫锦标赛,拿到了第三名。第二年再次参赛的她顶着时速48公里的逆风,打出254码(约232米)赢得锦标,捧走了1.25万美元奖金,同时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今年,就在她报名准备参赛的时候,发现该项比赛的组委会修改了规则,表示不接受变性人参加比赛,一问原因竟然是LGPA的规定所致。5月,拉娜给LPGA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够获准参赛,但是赛事的律师告诉她,她的请求被驳回了。被挡在了赛事之外的拉娜将赛事组委会以及LPGA告上了法庭。

拉娜参赛公平何在?

实际上,变性人参加女子比赛更多的是会引起比赛公平度的倾斜。前女子冠军李布兰德在听说变性人可以参加女子比赛时便大喊不公:“如果一个女人的膝盖、手脚都是男人的,她从生理上就更有优势。”拉娜认为,相对于其他选手而言,她在打高尔夫的时候并不会占有更多的优势。因为在做变性手术时,她摘掉了男性的器官,因此她的荷尔蒙分泌以及肌肉力量与平常的女性无异。不过她的观点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其中包括了变性网球选手蕾妮·理查兹。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相关微博:

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FIFA宣布卡塔尔获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北京时间12月2日,经过22名执委的投票,布拉特宣布卡塔尔获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 http://url.cn/2MQWJk

2010-12-02 23:46:34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1/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2/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3/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4/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5/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6/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7/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8/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9/10
  • 泰拳再战中国功夫欲雪耻 双方名单大揭秘(图)10/1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