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奥沙利文只要想就能赢 从未真正输过何谈复仇

2010年11月29日08: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2010年斯诺克超级联赛(Premier League Snooker)继续展开鏖战,在万众瞩目的决赛里,“火箭”奥沙利文7比1狂扫“稳定先生”墨菲夺冠,同时这也是火箭历史上第九次赢得超级联赛冠军,成为赢得超级联赛冠军最多的选手。奥沙利文不喜欢别人用“完美复仇”来形容这场比赛,因为他去年超级联赛只是输给了自己,并不用找墨菲去复仇。

超级联赛似乎就是为了奥沙利文而特别设立的比赛,自2005年实行25秒出杆规则以来,奥沙利文豪取五连冠,超越戴维斯的四连冠纪录;总夺冠次数达到九次也远远地将获得六次冠军的亨德利甩在身后。超级联赛的组织者毫不讳言,该项赛事“鼓励进攻和速度”,“崇尚天赋和感觉”,而奥沙利文这样的进攻大师,自然如鱼得水,他不仅狂捞破百奖金,而且差点垄断了25秒规则下的所有冠军头衔(09年例外)!

回顾一下火箭9次超级联赛夺冠过程:1997年22岁的奥沙利文通过匪夷所思的翻袋进球,10比8把还处当打之年的亨德利拉下马。2001年奥沙利文9比7又一次让台球皇帝缴械投降。2002年奥沙利文在决赛左右开弓、火力全开,9比4打得希金斯毫无脾气。2005年(春季赛)奥沙利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决赛6比0剃了金左手威廉姆斯的光头。2005年(秋季赛)奥沙利文在决赛里又以6比0让亨德利倒在自己杆下。2006年奥沙利文威风不减7比0狂扫怀特,实现三连冠,并将不败次数延长到32场。2007年奥沙利文决赛迎来的是“一生之敌”希金斯,此番火箭没有零封对手,但他仍然7比4胜出再次称霸。2008年火箭7比2不费力气挑落“莱斯特小丑”塞尔比,完成前无古人的五连冠。2010年奥沙利文摧枯拉朽般7比1让墨菲崩溃,火箭告诉我们,原来复仇可以这么简单。

如果说,在排名赛里,奥沙利文还要对三届世锦赛冠军“白巫师”希金斯保持几分尊敬,还要被“大磨王”艾伯顿拖得不耐烦,那么,在超级联赛里火箭可以为所欲为,没有人能在风驰电掣的节奏里掀翻他,2005-2009之间,奥沙利文从未让“25秒之王”的霸主地位旁落。2009年超级联赛奥沙利文意外的3比7不敌墨菲,可事实的真相是:火箭完全没有把墨菲放在眼里,就在比赛当天他跑了一次半程马拉松,并在业余组里获得了前10名!

奥沙利文就是天才的代名词,然而天才也有天才的通病——即过分追求完美主义,一旦比赛场面打得很难看,即便取胜也觉得是一种耻辱。火箭控制不了自己,他总是情绪波动起伏、缺乏求胜欲望,一味追求闪电节奏和华丽打法。火箭时不时就会莫名其妙的输球,他是天生的艺术家,并不适合纯粹的竞技,罗尼缺少竞技体育最起码的功利思想,打球只为自己高兴,如果他觉得不爽,就会立刻放弃。

奥沙利文是当今斯诺克球坛公认的不世天才,他的思路和球感与生俱来,行云流水的打法、激情火爆的进攻,最为人称道,至今保持147满分杆最快纪录,用时仅仅是5分20秒。奥沙利文是历史上第一个轰出9杆147满分杆的球员,是历史上唯一轰出10杆147满分杆的球员,也是打出500杆破百所用时间最短的球员——事实上,历史上只有奥沙利文和亨德利破百次数超过了500。

正是由于天赋异禀、恃才傲物,奥沙利文目空一切、看淡一切,胜负对于他来说已经并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相信,只要罗尼投入100%的精力和专注度来打球,那他几乎是不可战胜。吉米-怀特说得好:“罗尼如果想赢,就一定能赢!”情绪化的性格和心不在焉态度,成为阻碍奥沙利文成为常胜将军的绊脚石,亨德利是斯诺克界的“皇帝”,而奥沙利文不屑于“皇位”,对他来说所谓的“统治力”,所谓的“君临天下”就是狗屎。是的,火箭从来没想过要复仇墨菲,他去年本来可以不输,输也是输给自己,何谈复仇?(苍穹之泪)

附:超级联赛历史夺冠次数一览

9次冠军 – 奥沙利文Ronnie O'Sullivan (97, 01, 02, 05 (春), 05 (秋) ,06,07,08,10)

6次冠军 - 亨德利Stephen Hendry (91, 92, 94, 95, 00 ,04)

4次冠军 -戴维斯Steve Davis (87, 88, 89 , 90)

2次冠军 - 达赫迪Ken Doherty (96 ,98)

1次冠军 - 怀特Jimmy White (93)

1次冠军 - 希金斯John Higgins (99)

1次冠军 - 傅家俊Marco Fu (03)

1次冠军 - 墨菲Murphy(09)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