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周文渊:中超大四喜可歌可泣 韦迪能不折腾吗

2010年11月10日11:43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周文渊述评 以一轮8场比赛进27球的好厮杀,2010赛季中超联赛秋后收兵。虽然竞技体育从来成王败寇,但真正的好球者更注重比赛的过程和内涵,而不只是一时的功名烟云。站在这一视角,被反黑风暴贯穿笼罩的超七世,有“大四喜”可歌可泣。

鲁能终结弱冠时代

倚仗着长期的高投入和规范运作,鲁能夺取5年来的第三冠可谓名至实归,30战18胜9平3负,进59球积63分的傲人战绩则为近4年中超冠军的最佳纪录。事实上,自07赛季亚泰意外问鼎以降,连续3年,不论是08年的鲁能、09年的国安,均难以摆脱弱冠的嘲讽。比如曾让整个皇城根弹冠相庆的上赛季,国安夺冠的成绩单是51分、48球,何其可怜!真不知见惯大世面的北京人怎会为那座仿制的火神杯而激动得“内牛”满面。

相比之下,今年中超争冠竞赛则要精彩、内秀得多。拥有韩鹏(微博 博客)、安塔尔、卓翔和周海滨等一批实力派大将的鲁能,其雄壮威武自不必多说,就是屈居亚军、季军的津沪二强,亦不乏可圈可点之处。遍观泰达阵中,鲜见如安塔尔、里亚斯科斯那样的牛人,再加上赛季前的内乱,人们很难想象这支球队,在开局7战不胜的情况下,居然后发制人,最后以本队历史最好的亚军成绩从航海体育场凯旋。

申花是另一个范本。持续逼走或甩卖杜威、郜林和吉祥兄弟等重臣,朱骏留给布拉泽维奇一个烂摊子,可老布以廉价的里亚斯科斯、阿里和老迈的维森特,以及青涩的冯仁亮、 宋博轩等为班底,打出了一片新天地。不说那些激情四射的比赛,单论把从来没有踢过成人比赛的冯仁亮等新人速成为国脚级明星,我们就该向75岁的布帅脱帽致敬。

保级从此无“大师”

夺冠固然激动人心,降级也自有精彩之处。从宿命的角度看,作为当年渝沈疑案的主角之一,重庆力帆早该为11年前的孽债赎罪了,过去数年的死而不僵,更多的是在述说中国足球的丑陋。不过,一直以买壳、“被中超”等离奇方式混迹于中超的力帆,这次却“死”得像条汉子。

数据显示,本赛季力帆打进36球,这是什么概念?去年力帆倒数第一时进球数才27个,而今年,获得第五的国安队进球数也只有35个。也就是说,若以攻击力论英雄的话,力帆可坐中超第八把交椅。实战中,黄希扬、金尼和何塞等悍将也一再让申花、国安等亚冠级强队大吃苦头。

不只力帆。本赛季南昌队一直为保级而战,可即使在鲁能、申花等豪强面前也不曾低下头颅(平鲁能胜申花)。朱炯的做法具有深远意义,一举改写了由王宝山、裴恩才等“保级大师”所创制,曾为各队普遍尊崇的“保级秘诀”,即遇强敌虚晃一枪,留劲打保级对手,也让猫腻,乃至假赌黑等乱像丛生的保级战从此拥有了一份自己的爱与哀愁。

新政下的蛋

外援4+1的全新竞争格局下,本土球员反而逆市扬威,尤其是新人。在偌大的新人榜上,申花的冯仁亮、宋博轩,鲁能的 郑铮 、张弛,泰达的于大宝、聊博超,以及衡源的陈志钊、中建的 饶伟辉等无疑是佼佼者,此外还有国安的张稀哲、谭天澄和祝一帆等众多受累于球队,或教练因素没有踢出来的希望之星。

冯仁亮已成为新新一族的代表人物。不过就整个赛季来看,冯仁亮未必是最出色的新秀,也未必是最有上升空间的新秀。比如陈志钊,这位此前籍籍无名的22岁新人,在由外援主打的南昌队里竟贵为头号射手,而10个进球亦可排在整个中超的第五位,且其中不乏世界波。

另一位少年英雄来自天津,于大宝的进球数不如陈志钊,但多为首开纪录或一举制胜。与冯仁亮主要在边路活动,倚仗年纪轻、速度快之身体本钱不同,于大宝是一名技术全面、踢法灵活的全面型球员,显然比冯仁亮有着更大的适用范围和成长空间。

反黑,水至清有鱼

2010年的中国足球,谁也无法回避那场反黑运动。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然而,缉拿了南杨谢及陆俊等大贪巨腐,震慑了宋卫平等行贿者,超七世并没有因此而万马齐喑,集体不作为。以事关保级与亚冠的最后一轮为例,以往此时总是看不懂的比赛连同匪夷所思的传言满天飞,然而今年,即使如陕西、河南和辽宁等所谓无欲无求者,8场大战几乎场场恶拼,27个进球个个真实,让球迷同时收获精彩与纯真。17年来,这是头一回,不容易!

不过,千万别以为中国足球从此走向大治了。本赛季中超最不和谐的音符仍由中国足协奏响,尽管更换了朝代,但昏庸依然、乱政依然。先是一味纵容球场内的暴力袭裁、袭警事件,令中超差点从大黑金时代转入大暴力时代;后又矫枉过正,搞出裁判抽签制、中场休息30分钟等“创新”,令国际足联都倍感诧异。

在此谨向韦足协请教,你们如何论证出休息15分钟必定产生猫腻,30分钟则天下无贼?同时还请示下,今后,为了表明你们正在为中国足球日夜操劳,还会不惜颠覆最基本的竞技规律,炮制多少令国人汗颜、友邦惊诧的雷人土政策?

中超浴火重生了,但韦迪你不折腾不行么?

(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