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周文渊:上海足球楼垮垮? 沪津之战只是缩影

2010年10月20日08: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述评 继申思、祁宏等一干前上海足球标志性球员“鱼贯”北上后,据悉原申花总经理楼世芳也“奔赴”沈阳,而赫然列入传说中的集结号大名单的沪上足球风云人物还有范志毅、王国林等人。上海足球是否会出现“楼垮垮”危机?

正应了那句名言,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使其疯狂。以2002年中远登陆甲A为契机,那场持续了两、三年的上海滩疯狂德比战,在掀起了一轮轮前所未有的喧嚣与噱头,制造了一出出耸人听闻的阴谋与爱情的同时,也将昔日上海足球的“一代天骄”无一例外地拖入欲海深渊。连申思、祁宏这类有名的“乖乖虎”都难挡诱惑,更遑论那些“天煞星”,沪津之战只是一个缩影,或一个回合。

并非夸张,经过2002年两回合德比战的急速预热,分别由巨型央企和最强势地方政府作靠山的中远与申花,在上海滩的肉搏战业已陷入到无所不用其极的疯狂境地,2003年的末代甲A冠军成为豪赌的主要标的。

上一年吃亏受辱的申花,在得到高层领导“搞职业足球就是要花大钱”的授意后,开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仅更疯狂地烧钱,且还用上了类似黑社会的诸多手段,其主要操盘手就是喜好围棋、京戏和写作的“文化人”楼世芳。

在此背景下,那一年几乎所有与沪上双雄有关的比赛都布满疑云,所有置身其中的有头有脸人物都难逃怀疑。不过,倘若此次北上的人群只是申思、祁宏等原中远球员时,我们还可以把视线集中在中远与泰达那一场比赛,可是当楼总也“应招”后,事情就复杂了。

就那场赛事而言,作为申花老总,楼世芳当然非常乐意看到泰达击败中远,从而间接帮助申花夺冠。可是一来天津人本身需要赢球才能保级,因此即使没有来自申花的悬红也会全力以赴;二来只要申花在深圳取胜,那么即使泰达赢不了中远,冠军照样是申花。也就是说,虽然楼世芳很有可能双管齐下,但重点应该放在与深圳的比赛,毕竟泰达只是一支保级球队,即使全力以赴,要在上海击败为冠军而拼命的中远,把握不大。

其实,泰达能够击败中远,张义峰用重金收买了对方主将只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中远高层,当然这是另一个与本文主题无关的复杂故事。否则以徐泽宪的手段,他的球队岂是别人可以随便收买,且是这么重要的一场比赛?

总之,即使楼世芳确实为这场比赛中做了“工作”,其力度也不会太大,甚至都未必大过为了避免让重庆输球保中超之旷世丑闻演变为现实,而正竭力展开多方位“宏观调控”的中国足协。

然而,看似没做什么大事的楼世芳还是“失踪”,反倒是作为主要当事人的时任中远总经理王国林,至今还没有“应招”。本报曾经披露,早在数月前,沈阳警方即曾派员秘密潜入上海,主要侦查对象正是楼世芳。凡此种种,让我们有理由猜测,有关方面正以这场比赛为突破口,全面拉网扫荡泛滥于中国足坛的假赌祸害。

反黑一年有余,原足协的中高层几乎被一锅端。来自中甲的成都、广州及王珀、王鑫之流则更早被惩处,惟有作为顶级联赛的中超(甲A),似乎还是一方净土。这既有悖常理,也难以对“谢南杨”结案。因此,为取得反黑的完整胜利,最后一波大概就是攻坚那些所谓的豪门球队。当然,所谓攻坚,其实难度并不大,因为在那个年头,不论是夺冠还是保级都必须做“工作”,这俨然成为公开的潜规则,调查取证和定罪量刑的难度都不大。比如申花所花的1个多亿,不可能都是用在引进张玉宁和发放奖金上。

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处置最敏感又最柔软的一环,即涉及国字号球队比赛和人员的相关问题。在国际相关组织可能要处罚中国足球的大背景下,若这一脓包再被捅破,包括2001年十强赛和其后世界杯,则影响之恶劣、后果之严重,简直不可想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