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周文渊:申思成压垮上海足球的最后稻草

2010年10月22日09:30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周文渊述评纯属巧合,在因上海足球标志性人物申思、祁宏及楼世芳等人相继协查,从而引发上海足球大地震之敏感时期,当年上海滩德比战的两大主角,“国际”与申花又将在本周末的中超联赛上狭路相逢。火爆的德比战曾经是“阿拉们”的嘉年华,如今蓦然回首,则已然成为不堪卒读的灾难片。如果历史可以重写,这一页又该如何设计?

记得02年两队第一次交锋,新贵中远于万众瞩目中2球完胜申花。极度兴奋下,徐泽宪立马大发红包,首次出战就有出色表现的新人王云也拿到了7万元,这是家境很一般的王云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钱。当然,对于申思、祁宏等大腕,这点钱实在是小Case,年初的转会市场上,徐老板为此申花二少各拍出近千万的转会费,外加7位数的签字费及年薪。

徐泽宪咄咄逼人,在赛场内外都竭力羞辱申花,其后台上海市政府坐不住了,主要领导发表了“搞职业足球是要花大钱”的训示,各种资源都调动起来。金钱攻势下,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马丁内斯及张玉宁、曲圣卿等申花历史上最好的内外援纷纷投归帐下,加上杜威等02小将强势崛起,双方的实力对比及气势发生了逆转,03年末代甲A冠军争夺战中,申花终于笑到了最后。

不过,很多人是苦笑,比如楼世芳。作为主要操盘手,楼总深知这一冠军的昂贵代价,更知道这一冠军到底是像1995年那样,在球场上靠实力打出来的,还是如同那些年的不少冠军奖杯那样,是在球场外靠内幕交易卖来的。

很多人都相信,在那场引发轩然大波的沪津之战中,申花出资协助泰达买通了对方一些主力球员。但是,以徐泽宪、王国林的老江湖身份,他们怎么会允许手下这么多主力被对手收买?又何以不实施反收买?须知,这类手段正是他们首先使用,且运用纯熟的。不是不知道申思等已被策反,也不是不想有所作为,而是经过两年的血拼,前炮兵少校徐泽宪已经明白,与如此强势的地方政府博弈,他是不会成为赢家的。

另一个原因则是,作风过于强势、高调的徐泽宪在中远集团高层已失宠。同时按照国资委要求,央企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主业,而必须退出非主营行业,上海中远地产的控股权即将卖给印尼人。这样,中远的豪赌难以为继。就像以前的寰岛,怒放过后即凋零。虽然徐泽宪困兽犹斗,把球队拉到西安,试图用私有化方式东山再起,但中国足坛根本没有这种模式的生存空间,改名国际的中远队最终回归政府体制,也最终非上海化。

申花则演绎了另一个版本的落寞进程。末代甲A虚假繁荣的泡沫很快破灭,随着楼世芳与吴金贵将相不和的闹剧愈演愈烈,在次年的首届中超联赛上,申花只取得可怜的第8名,楼世芳不得不黯然下野。又经过吴冀南时期的过渡,实际控制权落到了朱骏这位海归手里,3年后,没有足球市长的干预,也就没有实力企业愿意注资接盘。

在此当口,申思等被协查,甚至被执行强制手段,是否会成为压垮上海足球的最后一根稻草?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