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刘卫宏:广州为亚运朝令夕改好过知错不改

字号:T|T

体育时评● 新华社记者 刘卫宏

这件事同时也提醒我们,在牵涉每个市民切身利益的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方面,政府部门今后应该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能力。

作为第16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广州宣布从8日起取消工作日公共交通全民免费的措施,改为发放交通补贴。本来要实行一个月的公交免费举措,在实行一周后因效果不佳而宣布取消,对外界而言,这多少就有点“朝令夕改”的味道,但对那些到广州地铁站“见了世面”的人来说,大都会觉得这是“知错就改”。

广州在亚运会期间推出十大惠民措施,从1日开始的公共交通全民免费就是其中之一。始料不及的是,公交免费以及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让广州地铁人山人海:安检排起长队,上车成为恶战,从前门塞进一个、后门就会挤下去一个——广州地铁客流量比平时翻了一番,且所有地铁站都被迫启动客流控制措施,平均每天“应急制动”超过20次。

“人满”之后,难免“为患”。显然,广州把免费公交调整为发放补贴,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和杜绝这样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无论公交免费还是交通补贴,都是为了惠民,都是一项民生工程。广州在筹办亚运会期间,为亚运大家庭的和谐聚会做出了巨大努力,也为广州人民分享亚运成果做出了巨大努力。然而“免费午餐”固然是好事,“食品安全”却更为重要。

很多安全事故之所以成为“人祸”,往往不是没有发现问题,而是发现问题之后不能及时纠正和补救,最终一错到底。亚运会筹办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期间难免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有时用意虽好,但效果不佳,这就需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调整政策。广州在送出免费公交的民生“大礼包”之后,根据现实情况及时“刹车转向”,让惠民之举不但实惠,也更加安全。这件事同时也提醒我们,在牵涉每个市民切身利益的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方面,政府部门今后应该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能力,既要做好“可行性论证”,也要做好“不可行性论证”,尽可能做到良好愿望和完美结果的统一。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