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专访滨岩:马拉多纳不是慈善家 个性太易伤人

2010年11月05日10:5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拉多纳来了,掀起了不小的轰动,亲吻癌症少年,叹息中国足球,几天之内他要奔波几个城市,比南非世界杯还要紧张,所有这一切都被冠上了“慈善之旅”的主题。对此,有人感动万分,也有人提出质疑。

体坛网为此越洋连线7年前马拉多纳在长期隐居后接受采访的第一位记者滨岩,他也是唯一冒险探访过马拉多纳出生地的中国记者。

体坛网:如何看待马拉多纳的中国之行?

滨岩:到目前为止,策划很精彩,很有特色。

体坛网:以你对马拉多纳的了解,他真的是一位慈善家吗?

滨岩:绝对不是!

体坛网:也就是说此次中国之行并非慈善之旅?

滨岩:每一站,甚至每一步,马拉多纳都只有一个目的,收钱。

体坛网:那么为什么要称为慈善之旅呢?

滨岩:这正是中国足球需要反省的一个重要主题。事实上,马拉多纳和中国之行组委会完全可以用马拉多纳这个享誉全球的足球品牌大大方方地参加有偿活动,明目张胆地赚钱。可惜,中国足球圈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似乎只能烧钱,不许赚钱。美国好莱坞大片从来没有打过慈善的旗号,人家来就是为了赚钱。世界上所有国际知名品牌都在中国光明正大的赚钱,赚大钱,偏偏到了足球领域,变得谁都不能赚钱。皇马被定义为吸血鬼,巴萨被称吸金,今天,马拉多纳来必须打着一面与足球不同的大旗。

体坛网:那么一切都是假的了?

滨岩:不能怎么说,马拉多纳是真的,慈善活动是真的,马拉多纳赚钱都捐出来就是假的了。其实,只要仔细看看外电就可以发现,没有人会相信马拉多纳到中国是化缘行善去了。

体坛网:在国际上,中国足球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一切都是假的吗?

滨岩:中国足球没有太多让国际关注的理由,不过有一点绝对真实,国际足球人士不相信中国有那么多假球,但是他们坚决认定中场休息30分钟的新闻是假的。

体坛网:你说中国足球应该允许大大方方地赚钱?

滨岩:是的,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人因为亏了太多的钱不玩足球了,也有很多人因为不赚钱而假球,足球发展到今天与钱息息相关,只有让足球投资人,足球人赚到钱才有可能让足球振兴,朝鲜队只是一个虚幻的传说,那里可能会出一两个加图索式的斗士,但永远出不了雷东多这样的大师。巴菲特可以赚的共餐费,马拉多纳为什么不能赚。

体坛网:你去过马拉多纳的出生地,足球天才是否都需要这样恶劣的环境吗?

滨岩:马拉多纳,罗纳尔迪尼奥,齐达内,阿奎罗都拥有过类似的成长环境,但是卡卡则不同,这不是绝对的,马拉多纳生长的贫民窟不过也就出了一个迭戈。关键的是阿根廷足球大环境好,有天赋的孩子们至少明白足球能够改变他的人生,可以赚很多很多的钱。

体坛网:作为采访过世界上几乎所有足球巨星的记者,滨岩老师如何评价马拉多纳,他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滨岩:首先他是我一生的偶像之一,马拉多纳的优点非常突出,除了身怀绝技,球感一流,直到今天依然控球自如外,他敢爱敢恨,爱憎分明。除此之外,马拉多纳智慧出众,在足球以外的领域同样才华超群。他的缺点更明显,极为个性,过于自我,由于太真实,往往伤了朋友,这也是他与其他巨星的差异所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