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乓奥运冠军的宝贝们 瞧这幸福的一家子(图)

2010年11月04日17:34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乓奥运冠军的宝贝们 瞧这幸福的一家子(图)

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宝贝女儿(点击看更多乒乓球奥运冠军的宝贝们

他们都曾在奥运赛场上为国效力,他们都曾热血沸腾地高唱国歌,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在卸下冠军的光环后,他们在新的领域里二次创业,再次腾飞。生活中,一个个小生命的诞生,为他们炫丽的人生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或许多少年后,下面登场的小小子小姑娘们才能明白,这些“不平凡”的父母对他们的期望是何等的“平凡”;抑或,他们眼中这些“平凡”的父母,给予他们的是一份多么“不平凡”的爱。 <<<点击进入国乒奥运冠军们的精彩家庭照片集

王楠篇

9月27日,王楠还很虚弱,但是气色不错。

两年前的今天,王楠和郭斌,“大海作证,幸福启航”的浪漫婚礼还历历在目。如今,望着一直守在身边的郭斌,读着周年贺卡上郭斌亲手写的那句“我相信我是最幸福的人”,初为人母的王楠差点落泪。而更让她开心的是,刚出生四天的儿子都都今天第一次游泳……

在游泳室外,王楠透过大玻璃静静地看着护士们为儿子都都洗澡。洗完澡,护士把都都放到窗边的游泳池时,王楠赶紧扒到窗前,眉飞色舞地向郭斌指着,“看,他看我们呢。”看到儿子在水中舒展筋骨,王楠和郭斌一家人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游完泳,护士带9月23日出生的都都去化验血型。此时等候在门外的王楠,拿过相机,翻看着儿子游泳的照片,点评道,“以前我都是焦点的中心,现在他成中心了,我变成后面的背景了。”突然,王楠敏感地问郭斌,“听,是不是咱儿子哭呢?”郭斌赶紧把头贴在门上,汇报,“不是,你听差了。”王楠才放心地继续看照片。

刘国梁篇

2008年8月18日,刘国梁率领的中国男队完胜德国,如愿夺得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冠军。这一天正好是刘国梁结婚两周年的纪念日,获得胜利的刘国梁亲吻着结婚戒指,一手指向看台的妻子王瑾。

在事业上,刘国梁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达到一个巅峰。在生活中,刘国梁在从2006年的“瑾玉梁缘”到这个“奥运周期”里收获了“一胞两千金”——刘宇彤、刘宇婕。

从队员到教练的转型,刘国梁非常成功,从教练到父亲的转型,刘国梁同样出色。别看经常在外带队,可是回到家里,这怀里一手一个,那姿势比当妈的王瑾还要专业。一会儿,逗逗老大,一会摸摸二姑娘。在外面的刘指导,一见到闺女彻底成了“刘老汉”,被老大揪着胡子,让老二吃着鼻子。

面对拍照的镜头,“刘老汉”显得比女儿专业得多了。“这样来一张”,“老二看这里,对了”,“让我一下抱两个照一张”……最后刘国梁拉上王瑾,一家四口甜蜜地秀着幸福。

记得在直通莫斯科选拔赛期间,有记者问刘国梁,女儿的名字叫什么。刘国梁卖个关子说,给女儿起名字和世乒赛名单一样,要慎重。如今可以透露给大家,刘国梁王瑾这个乒乓世家里的两位千金有个小名,一个叫赢赢,一个叫一一。今后如果要打乒乓球的话,这对姐妹花配双打,肯定赢第一。

陈静篇

今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乒乓球直横大战”,让久未曾露面的陈静作为横板队的教练再度走上前台。跨越十二年三次参加奥运会,奇迹般地获得单打金、银、铜牌;攻读心理学博士,为国家男队做心理辅导老师;策划直横大战,登台现场指导,乒乓界的奇女子陈静,只要上手做一件事,从来都是动力十足。

以前的动力的源泉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陈静现在的动力源泉,大名叫陈理烨,小名叫阳阳。说到2008年11月24日出生的阳阳,陈静说:希望陈理烨小朋友成为健康快乐的阳光男孩。

王涛/吕林篇

王涛是乒乓圈的名嘴,不光是电视解说时口若悬河,每次聊起人生经历,王涛也是滔滔不绝。但是这两年,每当闲聊起来,王涛嘴里总是禁不住提起,“我儿子高尔夫打得好,我总带他去打。”

2007年9月5日出生的王浚哲小朋友今年刚满三岁,但却有着不短的高尔夫球龄。手套戴上,那姿势有模有样的。不知这样的好手感是获得了爸爸的遗传,还是后天练出的。

自幼打乒乓球的王涛对儿子在高尔夫上表现出来的天赋非常自豪,“打乒乓的人太多,他能喜欢打高尔夫,我支持他。”对小浚哲的未来,父亲王涛没有太多的计划,十个字的寄语“凭实力生存,靠拼搏成长”,又何尝不是自己人生的写照呢。

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带队比赛的王涛发现了一个叫吕翔的小伙子。“打得非常不错”,王涛对吕翔不吝赞美之词。

1996年8月9日出生的吕翔,从六岁开始打球,到今年已经有八个年头了。这次是他第一次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站在球台前难免有些紧张,团体赛里2比3输给世界冠军李平也多半是因为还不够自信。其实,在他背后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比他还要紧张,那是他的父亲吕林。

看完吕翔打球,王涛说:“吕林,这是你儿子啊。手感不错,给我带走练吧。”吕林笑笑,没答应。

吕林知道儿子酷爱乒乓球,也特别钻研,所以作父母的就不能再给孩子增加压力,他希望吕翔的成长顺其自然,尽力而为。

陈龙灿/韦晴光篇

中国自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乒乓界也有孟母的新版本。2001年,陈龙灿已经在日本待了九年,儿子陈鼎豪也已经七岁,开始在日本上小学一年级了。此时的陈龙灿觉得,在日本小学教育多以接触大自然,培养动手能力为主,而学习的东西远没有国内多。如果再坚持下去,恐怕会把孩子耽误了,于是,2001年底陈龙灿带着妻儿回到了成都。

如今陈鼎豪已经16岁了,在成都市一所重点中学读书,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爱好音乐、电脑、体育,乒乓球没有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小时候在日本练过乒乓球,但我练的时候其他小朋友在耍,心里很不平衡,所以就练得没兴趣,如果是在中国,我肯定练下去了。”鼎豪说。陈龙灿今年调进西华大学体育学院,除了担任学院乒乓球队总教练,他还要给普通大学生上乒乓球课,享受副教授待遇。他对儿子的期望是,不管将来做什么职业,一定要努力。更重要的一点,是希望儿子身心健康。

当年与陈龙灿同在日本打球的还有他在国家队时的双打搭档韦晴光。韦晴光曾在日本夺得过多次全日本冠军,现在,他与妻子石小娟在东京跟朋友合开了一个球馆。关于在日本的生活点滴,多才的石小娟写了一本《熊本十年》。而关于儿子韦展嘉的近况,母亲石小娟在MSN上告诉我们:

嘉嘉1995年7月24日出生,现在读高中二年级。小学的时候他身体太弱,我们希望他强壮一点,就一直让他练球。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打到小学六年级的暑假,拿了一个全国小学生团体第三。然后,根据他本人的意见,中学以后将打球当作业余爱好,现在他已经不怎么打球了。

我们希望他善良正直,这个愿望看来是达到了,而且他的善良正直已经到了让我担心的程度。另外,既然自己选择了以学习为主,希望他好好学习,这一点,似乎做得不够。他的语言能力似乎不错,中文、英文都能说几下。喜欢演戏唱歌,这个大出父母意外,去年得了一个东京英语剧比赛的最佳男主角奖,所以今年我就不让他再去参加了。

结果今年他就爱上了摇滚!又唱又弹的,实在大出意料啊!

邓亚萍篇

法国巴黎时间2006年3月6日,邓亚萍、林志刚的爱子林瀚铭出生了。林志刚很仔细地向我们讲解给儿子起得这个名字,“瀚,象征着浩瀚的海洋,希望他将来作为男孩子能胸襟开阔。另外这个瀚与“汉”同音,让他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还和翰林院的翰同音,希望他将来能够好好读书。取铭,是希望他能铭记自己是中国人,各种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同时,也与金榜题名的名同音,希望他能榜上有名吧。至于将来他能不能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要看他自己的选择,我们不强求什么。”

儿子出生4年多来,邓亚萍的身份已经多次转变:剑桥经济学博士、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新闻发言人、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虽然自己在媒体上频频曝光,但作为妈妈的邓亚萍一直努力为儿子营造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希望林瀚铭享受一个普通孩子的幸福童年。

阎森篇

乐乐大名叫阎科江,今年4岁了。在他百日的那天,来了很多人,有叫“太爷爷”的李宗汉,有叫“蔡爷爷”的蔡振华,还有“我从来不敢抱小孩儿”特别怕摔着小孩的“孔叔叔”。他的爸爸也曾是乒乓球运动员,百日那天来的是他爸爸的师父、队友、朋友。他爸爸叫阎森,平时虽然不善言辞,但是朴实仗义的性格让他有很多朋友。

《乒乓世界》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汉子阎森》。也许铁汉必然柔情,现在一提起儿子,阎森总是面露笑容,“我儿子,帅着呢。”当问到作为父亲,对儿子有什么期望时,阎森不改朴实:“希望我儿子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