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每日精读 > 正文

每日精读:时间验热火心灵感应 阿联成孤独侠

2010年10月29日12:06腾讯体育安永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日精读:时间验热火心灵感应 阿联成孤独侠

易建联孤独侠

《More Than A Game》,这是我昨天看的一部纪录片,中文名字叫《不只是一场比赛》。影片讲述的是詹姆斯和儿时的四个伙伴,因篮球结下深厚友谊,在克服种种困难后夺得全美高中篮球联赛冠军的故事,对勒布朗少年时代的精神和梦想做了最真实、最纯粹的解读。

片中的勒布朗青涩天真,但已展示出过人的才华,他与四个伙伴以及爱如生父的教练德鲁-乔伊斯之间的深厚感情令我动容。他们追逐的篮球梦想,虔诚的友谊,甚至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让我们了解了从最底层起步的詹姆斯的青葱岁月。

OK,我说这些不是为了励志,更不是想为电影做宣传,只是希望大家有机会看看这部片子,或许从詹姆斯的过去可以理解他的现在。从饱受非议的夏天开始,勒布朗就承受着所有人的指责,特别是在揭幕战中万众瞩目的热火还输给了凯尔特人,但他没有选择还击,因为他明白,他来到迈阿密不只是一场比赛,甚至不只是比赛,还有很多很多。

热火才刚上路

我想先说说克利夫兰,这个世界上最痛恨勒布朗的地方这两天一片欢腾,在热火输给凯尔特人之后,后詹姆斯时代的骑士却绞杀了绿巨人。虽然谁都知道这并不代表什么,但变相复仇的快感依然写在速贷球馆每个人的脸上。这只是一个开始,我预感克利夫兰对詹姆斯的爱恨情仇或许会纠缠整个赛季。

热火不会一直半温不火,在丑陋亮相之后,三巨头决定拿76人祭旗,事实上在前三节他们就奠定了胜局,最终以97比87收获新赛季首胜。首场低迷的韦德终于找回了迈阿密老大的感觉,全场出手20次,拿下30分7个篮板4次助攻3次抢断和2次盖帽的惊艳数据,放弃“闪电侠”名号的韦德依旧快如闪电。

詹姆斯收敛了一天前的攻击欲望,而是更多的为队友牵线搭桥,拿下16分6个篮板和7次助攻,唯一让人担忧的是小皇帝的失误,上一场8次,本场则高达9次。三兄弟在第三节找到了心灵感应,虽没有贯穿整场比赛,但默契不就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出来的吗?时间将是明证。

火箭成跑轰炮灰

看完火箭第二场比赛,我得出一个结论,不要跟比自己快的人玩速度。如此跑轰,最后只能让自己变成炮灰。

火箭气喘吁吁地输给了金州勇士,一个老尼尔森不再指挥的跑轰之师。在完成开季两连败后,火箭成为联盟唯一一只两战皆负的球队,傲然屹立在榜单之尾。OK,演出才刚刚开始,火箭跟热火一样需要时间。

姚明背靠背休战,阿德尔曼想起了上赛季的甜头,一往无前地高举跑轰大旗,甚至嫌弃深得普林斯顿精髓的老米勒跟不上节奏,将其束之高阁,只出场了2分57秒,甚至身子骨还没热乎就下场冬眠了。

放弃米勒的结果是,虽然火箭的速度提起来了,但是内线高度全面落后,大卫-李和比德林斯在火箭内线上下翻飞,哪怕是矮小的埃利斯和库里都能在禁区施展低空飞行。

历史无数次的证明了,跑轰更适合表演,而不是比赛,一直没有防守只会奔跑的球队是没有前途的。阿德尔曼应该教会火箭如何掌握节奏,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一定要慢,火箭并不缺少阵地战的人才,米勒、马丁、斯科拉都是阵地战高手,再疯狂奔跑的公牛也斗不过斗牛士,不是吗?阿德尔曼和他的弟子们应该多看看凯尔特人的比赛录像,那才叫节奏。

阿联首秀很孤独

我一直畅想新赛季的奇才和阿联会有怎样一个首演,现在我知道了,奇才仍是扶不起的阿斗,而阿联的首秀只有孤独。

大将军阿里纳斯因伤缺阵,新秀状元约翰-沃尔成为奇才的领袖,但在他的组织下,奇才的进攻一片混沌,每个人都各自为战,结局自然悲惨,以29分的劣势不敌重装待发的魔术。

阿联此役得到27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大多数时间都在做折返跑,进攻时阿联很少有触球机会,传说中和阿联十分默契的沃尔也没有和他保持联系。同时,阿联的手感和队友一样冰冷,全场6投2中,连一向稳定的罚球也只有6罚2中,最终只拿到6分5个篮板。

不过,阿联世锦赛的内线强攻保留了下来,本场比赛他明显加强了内线攻击,三次造成对手犯规,这是他在雄鹿和篮网时都难得一见的。增加内线攻击力,合理分配内外线的出手比例,是阿联的一大进步,也是阿联继续追求的目标。要知道成为一个全能型的大前锋,不仅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出场时间,还能给明年新合同的签订加上重重的砝码。

这只是开始,此后我只希望阿联表达主动攻击和获得球权的欲望,相信教练和队友不会一直视而不见的。(文/安永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