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专访穆里奇:欧洲“恒大”很常见 助球队争四

2010年10月29日08:45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的文化也是不难去适应

如果不是恒大的诚意打动了穆里奇,这个巴西人不会把中国作为他走出国门的第一站。

来到中国加盟广州恒大,穆里奇终于近距离接触和认识了中国文化和中国足球。在三水封训期间,穆里奇(此后简称“穆”)接受新快报记者(此后简称“新”)专访时谈到了自己这近半年的广州生活,也谈到了恒大的经营模式,还有他对未来的期待。

新:来到广州快半年了,和当初来到这座城市、和加入新俱乐部的时候相比,感觉有什么变化吗?

穆:刚来的时候,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很新鲜、很陌生。慢慢待上一段时间后,发现广州这座城市很美丽,这里的人都很友好、很亲切。其实中国的文化也是不难去适应的,广州有许多美食,包括巴西餐厅,实在是太好了。而且队友们对我都很关心,训练场内和场外都会主动和我开玩笑、聊天,我们相处得很融洽。

新:很多人都说恒大的成功是靠砸钱砸出来的,你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

穆: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恒大今年花了一个多亿去经营我们这支球队,但其实这笔钱放在欧洲并不算太多。很多欧洲足球俱乐部一年的预算都是千万欧元左右,一些豪门俱乐部的预算更是几千万甚至上亿欧元。真要比起来,恒大花的钱算不上多。而且现在是商业社会,职业球员在俱乐部之间出出进进也是很正常的,好球员当然希望能够加盟一家条件好的俱乐部,因为多赚点钱和追求荣誉同样是分不开的。

新:在巴西有像恒大这样大手笔花钱的俱乐部吗?

穆:有,像圣保罗、桑托斯,这些希望取得好成绩的俱乐部都肯在好球员身上花钱,当然他们也愿意把好的球员高价卖出去。

新:在恒大踢球,和以前在巴西踢球有哪些不一样?

穆:巴西联赛讲究个人技术,技战术方面的要求要细致很多。中国联赛的对抗更激烈,球员身体接触更多,两者的风格很不一样,在这里的比赛要求更直接、更简单。

新:你已经代表恒大出战13场中甲,打进了13个进球,其中有7个是对南京打进的,是不是一碰上南京就特别来劲?

穆:作为一名前锋,进球就是我的职责,不管对手是谁,我都会去争取进球。不能说我碰上南京就特别有进球的感觉,对南京的两场比赛打进7球只是一个巧合而已,换了别的球队,我也一样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取得进球。

新:如果可以的话,你会邀请米涅罗时的锋线搭档塔尔德利来中国踢球吗?

穆:当然愿意,虽然我在米涅罗踢球的时间不算很长,但我和塔尔德利的合作还是挺愉快的。不过就算我邀请,他来中国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毕竟这要看米涅罗俱乐部和他的经纪人的态度。另一方面,他还想回到国家队,能留在国内或者去欧洲的话,机会会更大一些。

新:那你希望成为巴西国家队的一员吗?

穆:(笑)这是我的梦想,不过一切顺其自然吧,现在的我不会去强求太多,只要好好在这里训练,比赛就可以了。

新:对于塔尔德利这位昔日的搭档,你有怎样的评价?

穆:他在门前的感觉非常出色,护球技术一流,简直是天生的杀手。如果他能来我们这支球队,一定会如虎添翼的。

新:明年就是中超了,自己有没有什么期待和目标?

穆:经过这个赛季的磨合,以及下赛季有更多有实力的球员加盟,我相信自己能够有更好的发挥,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球队拿到中超前四名,这样就能参加亚冠联赛了。

新:未来还想去欧洲发展么?

穆:这个暂时不会考虑,我和恒大有四年合同,在合同到期之前,我想我会一直留在这里。

很想家的天主教徒

除了比赛和训练,这个虔诚的教徒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屋子里,通过网络聊天和留在巴西国内家人交流,或者做做祈祷。

加盟广州恒大转战中国,是穆里奇第一次走出国门,和在巴西国内踢球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与家人见面的机会更少了,通过网络聊天就成为了穆里奇和留在巴西国内家人的常用交流方式。

“我是一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就算以前在国内踢球,我也会经常想家,非常惦记家人。来到中国以后,只要有空的话,我都会通过网络和家人聊天,让他们知道我在中国的情况,我也可以了解他们的情况。”

每次比赛结束后,穆里奇都会打电话或者通过视频向远在巴西的家人讲述自己的表现,一同分享进球和胜利的喜悦。在处子秀对南京有有打进4个进球后,穆里奇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要把四个进球献给自己的家人,“我知道他们每场比赛都会保佑我,我的进球有他们的功劳。”

穆里奇的绰号是“巴西猎豹”,但他自己更希望能够成为一条鳄鱼,这样他在球场上就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了,这就是他把一条小鳄鱼文在左手的缘由。在他的右手,穆里奇文上了母亲的名字,“希望母亲无时无刻都和我在一起,不管是在比赛还是生活中。”

和很多巴西球员一样,穆里奇也是一名天主教徒。广州有不少给天主教徒做弥撒的教堂,但穆里奇没有去过。除了比赛和训练,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俱乐部给他租的房子里,听听音乐,做做祈祷,当然,少不了的就是阅读《圣经》,“上帝会带给我好运,指引我找到进球和胜利的方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