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亚运的进步 > 正文

享受奥运比赛过程快乐 奥林匹克精神不是重压

2010年10月28日15: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世界几十亿人,能参加奥运会的不过万人,所以能参加奥运会,是一种荣耀和快乐;参加奥运会的有万人,金、银、铜奖牌不过千,所以能得奖牌是一种荣耀和快乐;在金、银铜牌中金牌就三百出一点头,加上象菲尔普斯一类的独揽得多金,能得到金牌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能得金牌是一种荣耀和快乐。也就是说,参加奥运会与得金牌都是荣耀和快乐。有一个外国运动员说得好:“享受了奥运会比赛过程的快乐。”

然而,中国运动员在冲金失败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句话就是“我尽力了”,而从不说享受比赛过程的快乐。似乎快乐已经远离了比赛,或是快乐只属于得金牌的人。

为什么呢?不得不让人深思。我想答案有三:

一、 实力运动员在比赛之前,运动队总有内定计划,这次奥运会你的任务是夺金还是夺银。我们的运动员背着重负比赛,由此少了比赛中的快乐,一旦在重压之下没有完成任务,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给下任务的头目一个交待,“我尽力了。”虽说得很无奈,却是实话实说。

二、 有人急功近利,用媒体造势,对一些项目夺金期望值扇得超乎寻常。人为加上“13亿”“56个民族”的重担,压得运动员喘不过气来,比赛的快乐早跑到九霄云外去了。殊不知赛场如战场,千变万化,难以预测。虽然全力拼搏,一旦败下阵来,“我尽力了”,算是一个交待。虽说得很难堪,却是重负的直白流露。

三、 一些观众的苛求,好象中国竞技体育样样都要冒尖,或是冒尖项目只能赢不能输,给运动员形成强大压力。想过否,就是原来的体育强国美国在鼎盛时期也没有项项开花。运动员一有闪失,“下课”之声不绝于耳;“浪费纳税人钱财”呼声起伏,只好说“我尽力了”,虽说得很凄凉,却是谢罪式的表白。

试想一下,运动员赛前冬煎九九,夏练三伏,老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不是千日所能练就。那个到这个份儿上还有运动员上场不尽自己力量去拼去搏的?却偏偏要说这样一句多余的话?

奥林匹克是一种快乐,是一种精神,绝对不是一种重压。眼下中国夺金傲世界,但也要让中国运动员得金的与不得金的,得奖牌的与不得奖牌的,一样笑期待着从中国运动员口中不再说“尽力”之语,尽情尽兴的说出享受了比赛的快乐。

还运动员比赛快乐,让运动员享受比赛过程中的全部快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