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世锦赛中国握上签冲四强 巴俄美领衔争冠

2010年10月28日09: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就将在日本拉开战幕。作为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项“三大赛”,本次世锦赛是对各支球队新老交替进度的一次全面检验,亦会成为新周期排坛格局变换的风向标。各个档次的劲旅齐聚将会使得本届世锦赛的争夺充满悬念。

中国女排——手握上签形势依旧严峻 老将回归有望冲击四强

今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大奖赛战绩欠佳、绝对主力惠若琪受伤、主教练王宝泉辞职,这些都极大损伤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元气。世锦赛开赛前,终于有好消息传来,“黄金一代”主力接应周苏红重回国家队,这对于目前正处彷徨期的中国女排无异于一针强心剂。尽管分组形势较为有利,但在竞争激烈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面临的形势依旧非常严峻。

大奖赛上铩羽而归的中国女排在经历了换帅风波后,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世锦赛备战期。老将周苏红回归后状态恢复良好,这对于一传脆弱、后排技术粗糙的中国女排来说绝对是福音。而另一位老将李娟则重新回到了其擅长的主攻位置,将与王一梅重新搭档出战,似乎中国女排在经过奥运会后的一系列改良革新后重新回到了原点。从阵容上来看,中国女排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但魏秋月、薛明几位主力球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因此能否保证连续作战下的身体健康将会显得非常重要。就分组形势而言,签运上佳的中国女排小组出现不成问题,除了与最强对手俄罗斯一役外,中国女排需在对阵其他实力稍弱的球队的比赛中全力争胜,从而为第二阶段复赛冲击四强赢得先机。

四年前,伤病满营的中国女排仅获得了第五名;如今,手握上签的中国队则迎来了重回前四的契机。尽管俞觉敏率领的这支队伍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但若能抛开一切压力和包袱,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的四强之路或将明朗起来。

热门——巴俄美综合实力占优 三大劲旅剑指冠军

上届世锦赛,夺冠大热门巴西女排一路高奏凯歌挺进决赛,不料却被手下败将俄罗斯女排五局击败,痛失冠军。如今出战日本,北京奥运会上折桂的巴西女排早已撕掉“无冕之王”的标签。但同时,桑巴军团的阵容与其鼎盛时期相比也出现了不小的残缺,大奖赛上意外受伤的马列安妮和帕乌拉此番未能随队出征,这对于巴西队的整体实力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缺少两员大将的巴西队在主攻线上将遭遇严峻的考验。不过,就综合实力而言,巴西女排在各支参赛队伍中仍旧数一数二。当然,除了要克服阵容不齐这一主观因素外,巴西队还面临一大客观不利条件——分组形势。位于B组的巴西女排小组赛中将遭遇意大利和荷兰两支欧洲劲旅,进入到第二阶段复赛后,则极有可能与美国、古巴两支强队相遇。由于小组赛成绩会被带入复赛,因此巴西女排稍有闪失,便有可能在争夺四强的混战中掉队。

卫冕冠军俄罗斯女排是本次世锦赛最神秘也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支队伍。北京奥运会后淡出国家队的老将索科洛娃重回国家队,这无疑使得目前阵容年龄结构合理的俄罗斯女排如虎添翼。从此前的瑞士精英赛以及总统杯的表现来看,新老结合的俄罗斯女排实力绝对不容小视。科舍列娃、冈察列娃、两位小将身高优势明显、冲击力十足,令俄罗斯队的主攻线充满朝气。不过,两小将要想扮演当年高迪娜的角色、与加莫娃和索科洛娃构成“三架马车”,仍然还欠些火候。

除了上届比赛的冠亚军外,本届世锦赛的另一大夺冠热门便是今年大奖赛冠军得主美国女排。北京奥运会后,美国女排补充了一批颇具潜力的新人,这其中以胡克尔、阿金拉德沃最为亮眼。身体条件出色的两人进攻杀伤力大,拦网意识好,使得美国女排的进攻火力明显提升一个档次。“新人抢眼、老将犹勇”,这是如今美国女排的强大之处,在胡克尔等年轻球员崭露头角之时,汤姆、斯科拉、波恩几位老将状态依旧神勇。本次世锦赛,左手将梅特卡尔夫和老二传博格的归队则会让主教练麦卡琴的排兵布阵更为从容。

混战——意大利或搅局争冠集团 塞日古荷显露黑马潜力

02年夺冠、06年闯进四强,意大利女排在近两届世锦赛上战绩不俗。但在今年,缺兵少将的意大利队却算不上是夺冠热门。在其他球队纷纷进行新老交替的时候,意大利女排几乎仍是以02年黄金一代的班底征战国际赛场。洛比安科、皮奇尼尼、吉奥里几位主力球员均已年过三十,队伍老化严重。而巴拉扎、卡杜罗等几位两位强将则因伤病等原因未能入选世锦赛阵容,无人可用的意大利女排可谓近况惨淡。但意大利女排历来有在大赛创造佳绩的传统,即使面临伤病等困扰,攻防全面的她们仍旧不容忽视。因此,在B、C两组极有可能出现争夺四强席位“大乱战”的情况下,意大利拼掉巴西或者美国并非没有可能。

世界杯和奥运会不同,世锦赛相对冗长和复杂的赛制给一些二流强队创造了取得突破的机会。作为本次世锦赛的东道主,日本女排无疑是黑马军团的头号候选球队,此番日本队不仅拥有“魔鬼主场”,缺席大奖赛的主将栗原惠和狩野舞子也因伤归队,这使得东道主的实力进一步增强。而曾在上届世锦赛夺得季军的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同样具备成为黑马的潜力,该队进攻实力突出、冲劲十足,曾在此前的热身赛上逆转击败意大利女排。此外,弗里尔领衔的荷兰女排以及新人当道的古巴女排亦有希望扮演黑马角色。(天边小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