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孟晓琦:别拿季前赛不当战场

2010年10月21日09:4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见过拿季前赛不当回事儿的,没见过像科比这样拿季前赛不当回事儿的。

还有两场球都是打弱旅勇士,还有机会把今年球队的热身胜率提升到50%,你却无法相信科比能够将自己的投篮命中率,提升到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水平。即使刨除掉他们奔波去欧洲跟巴塞罗那进行的那场表演赛,湖人已经打过的5场季前赛里,场均得分是10.2分,平均命中率是31.4%。

谁都知道这不是科比的正常水平,谁都知道这也不是湖人队的正常水平,谁又都替他们添了一丝担心。缺个拜纳姆不算要命,过去几年他们早熟悉了这种变被动为主动,可要是缺了当下就打起精神、未雨绸缪的警惕性,他们真还保不齐就被挑战者们甩在了身后,人家从此扬长而去,他们终有一日后悔莫及。

别不信,这是2010-11赛季的新形势。假如科比跟F1老车王舒马赫有交情,德国人一定会告诉他个中奥秘。F1大战里,几家顶级车队的车况、车手基本上棋逢对手,最终决定胜负的则可能是你正赛开始时的油箱油量,可能是你中途进站的战术,反正都是那些容易被你忽视的辅助环节,将较量从赛道上拉伸至赛道外。新赛季的NBA,可不就是等于将较量从82场常规赛和那么一个多月的季后赛,拉长到将季前赛也包含其中?

引援已经是针锋相对,季前赛磨合阵容就更需有的放矢,至少在新赛季雄心勃勃的东部三强心里,大家可以达成这样的共识。他们彼此之间自然还有一番角斗,无论谁胜出却只会面对同样一个对手,踌躇满志奔向“三连冠”的卫冕冠军。于是,魔术队迄今7战全胜,凯尔特人6胜1负,很给力的战绩之下,还隐藏着他们试验新组合的春风得意,绿衫军发现两个奥尼尔都挺管用,魔术队开始后悔没有更早让巴斯得到重用。这算不算攒足力气准备自相残杀?当然算,更深处的潜台词却是:我们都可以组成“双塔”,我们都有信心去撼动湖人的根基。

湖人的根基?科比该叫王牌才更准确,他们的根基也还是“双塔”,然而新赛季这个名词究竟距离他们有多远,从禅师到科比谁也搞不清。奥多姆顶替拜纳姆没问题,只是奥多姆顶替拜纳姆的日子里,科比也好,加索尔也好,甚至初来乍到的巴恩斯、布雷克们,都得照着另外一种想象去打球。最起码,常规赛里碰上魔术和凯尔特人,他们得让自己更像一支速度战球队。

这俨然就是掉转180度的大反串,这也会让新赛季湖人队的旅程更加有趣。那种非正常形态下的卫冕冠军,倒是很容易跟新赛季正常形态下的热火找到共鸣。热火的问题更简单,他们铁定没可能制造出一个强力内线来,博什要去跟霍华德硬拼那简直等于飞蛾扑火,所以热火队需要寻找的惟一路径,也是将自己的机动性优势发挥到极致。很可惜,他们又跟湖人队有些类似,他们有磨合的基础,他们却有意无意放弃了眼前的磨合机会。

绝大多数人宁愿相信,热火“三巨头”的伤情还不至于严重到需要彻底休养,他们只是希望用这段时间轮番休息、多积蓄些能量而已。新赛季开打之后,热火队并不需要太复杂的进攻战术,或者说“三巨头”在美国国家队里修炼出来的那些默契,足够他们在热火队慢慢施展。悬念只在于,他们之间不存在问题,却等于把问题扔给了热火的那些龙套,跟一位巨头联手,跟两位巨头联手,怎么都没法与跟三位巨头联手相提并论,真正需要找感觉的是他们。

能不能就此断定,常规赛发令枪没响,呼声最高的湖人、热火先慢了半步?是也无妨,一场四方势力更接近的争斗,更要逼着你永远睁大眼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